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免费的敬老院,养老服务不能“打折”

2014年07月27日09:0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免费的敬老院,养老服务不能“打折”

  ■ 社论

  敬老院应从大杂烩的保障覆盖,转向以收留失能高龄老人为主的养老机构。同时统一农村敬老院与城市养老院的建设、管理标准,建立起农村敬老院的资金保障机制。

  近日,黑龙江省青冈县祯祥镇敬老院发生4名养老者睾丸被切案,记者在出事的敬老院调查发现,老人居住的房间气味刺鼻,老人们大多衣着破烂,长长的指甲里满是泥污。有养老者称,他的东西经常被偷,还被人打。而此案中一位伤者也告诉记者,院内经常发生打架的事件。“敬老院管理不行,一直不严,有时候天天打架,天天骂。”(据新华社报道)

  敬老院里睾丸被切,这起骇人听闻的事件并非孤例,就在一年之前,与青冈县相邻的海伦市,敬老院大火造成11名养老者被烧死。在有的地方,还出现了敬老院让老人与猪为邻、铁链锁住老人近十年的极端个例。本该让老人颐养天年的敬老院,为何被恶性事件的阴影所笼罩?这其中,暴露出基层敬老院的尴尬生存现状。

  比如睾丸被切案的嫌疑人王某只有46岁,却与七八十岁的老人住在一起,而且敬老院里像王某这样的中年人还有不少。年龄、体力的差距,很容易导致恃强凌弱的问题,这或是敬老院里打架事件频发的原因所在。而在海伦敬老院大火中,放火者同样只有46岁。基层敬老院人员混杂的管理,源于其本身的定位,按照有关规定,敬老院承担着农村五保户供养的职责,所以对年龄限制并不严格。但人员的混杂,却为各种矛盾冲突埋下了引子。

  另外,敬老院的管护人员严重不足,据介绍,出事的祯祥镇敬老院有工作人员21人,但院内却收留了165人,1对8的服务,效果可想而知。而去年遭纵火的海伦敬老院,同样暴露人手不足的困境。现实中,农村敬老院护工奇缺是个普遍现象,这不仅难以保障敬老院的秩序和安全,连老人的基本生活照料都成问题。

  当然,以上还只是敬老院问题的一部分,事实上,许多敬老院还存在建设标准低、设施不完善、伙食标准低、娱乐、活动条件缺乏等一系列问题。这些原因都导致了许多老人对敬老院避而远之,去年全国老龄委副主任阎青春曾披露,全国农村敬老院闲置床位高达47.5万张,床位利用率只达到78%多。而与此相对应的,是城市养老机构“一床难求”。

  敬老院作为一个服务弱势人群的养老机构,国家采取了免费的优惠政策,但是,免费并不意味着养老服务的“打折”。目前,对于敬老院管理的思维,基本沿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思维,敬老院对于收留人员广泛,提供的只是最基本的生存保障,在有的地方敬老院,每位供养老人保障标准甚至只有100多元钱每月。如此思维,既不符合社会的公正,也难以应对老龄化社会的到来。

  毫无疑问,敬老院需要重新进行定位,应当从大杂烩的保障覆盖,转向以收留失能高龄老人为主的养老机构。同时统一农村敬老院与城市养老院的建设、管理标准,建立起农村敬老院的资金保障机制,明确最低人均保障标准,资金保障责任从乡镇提高到市一级甚至省一级,与此同时,敬老院的管理应走向透明,其资金的使用应受到供养对象和社会大众的监督。惟有国家充分投入,敬老院才能成为老人颐养天年的安乐窝。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