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祖长云:莫让“微处罚”成为“吃空饷”的挡箭牌

2014年07月24日09:04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祖长云:莫让“微处罚”成为“吃空饷”的挡箭牌

  在“就业难”的背景下,三门峡渑池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原局长刘彦民(现任渑池县教育体育局局长)的女儿,竟然在上学期间就端上“铁饭碗”。这个奇怪的现象经网友举报后,当地纪委介入调查。昨天,记者从三门峡市纪委获悉,该教体局局长刘彦民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在此次“吃空饷”事件中,尽管相关部门对该局长进行了一定处理,也公布了处理结果,但由于处分过轻,社会上的质疑声并没有停止。在笔者看来,政府部门未免有包庇之嫌,若是因为是局长犯错就加以优待,进行“微处罚”,那么恐怕会造成“大伤害”。

  所谓“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人社局长利用职位之便为自己谋私利,不把心思放在为民服务上,只顾自身小家的利益,实在枉为领导干部。不仅使自身形象受损,更会影响党和政府的信誉,拉远和群众间的距离。

  面对官员如此行为,仅仅给个“党内警告处分”恐怕远远不够,不仅起不到警醒后来者的作用,反而是在变相鼓励那些贪吃者偷吃公粮,让“微处罚”成了吃空饷者的挡箭牌。

  如果没有“个别领导”的庇护和帮助,仅凭“蛀虫们”一己之力一己之力很难如此逍遥法外。因此,仅对“吃空饷”者问责调查,并以“微处罚”收场了事,而不追查其背后的“翻云覆雨手”和纷繁利益链,无疑是避重就轻,治标不治本之举。

  在笔者看来,“微处罚”往往不足以达到惩戒的效果,治理“吃空饷”,既要加大打击大力度、加大官员违法成本,从根源上遏制;更要加大人事和财务的公开力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另外,纪检监察部门也应加大监督力度,如此,才能对那些妄图违法乱纪的官员起到震慑作用。

  处罚如此不痛不痒,显然不能起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效果,那必然会留下后患,以至于整顿“风头”一过,“吃空饷”现象又卷土重来。对那些变相包庇纵容“吃空饷”之人更应深入问责,以儆效尤。希望通过加大惩处力度能够让那些心存侥幸的官员不再“铤而走险”,不要再让“微处罚”造成“大伤害”。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