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赵蔚俊:处理局长女儿“吃空饷”是“罚酒三杯”

2014年07月23日16:48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赵蔚俊:处理局长女儿“吃空饷”是“罚酒三杯”

  在“就业难”的背景下,三门峡渑池县教体局局长的女儿,竟然在上学期间就端上“铁饭碗”。这个奇怪的现象经网友举报后,当地纪委介入调查。昨天,记者从三门峡市纪委获悉,该教体局局长刘彦民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7月22日 大河报)

  如果说,歌唱比赛有“中国好声音”,那刘彦民安排大一女儿“吃空饷”的行为无疑是“中国好爸爸”,当然我们不能带着挑剔的眼光来看待刘彦民父女情深,不过这里的父女情深显然用错了地方,在中央三令五申严查“吃空饷”的情况下,刘彦民的行为着实让人百思不得期解。

  近年来,关于“吃空饷”的情况不说是少见,但用“不鲜见”来形容不为过。“吃空饷”带来的负面效应让人痛心疾首,一方面,违规用人,这里外界对刘彦民女儿的用工性质不得而知,但无论是事业人员,还是临时聘用人员,在逢进必考的当下,“吃空饷”端上“铁饭碗”是典型的违规用人行为,践踏了规范的用人制度;另一方面,财政承担了工作人员的工资、津贴,但因违规进人,固造成了财政资金的浪费,从根源上来说,应该追缴相关款项。无论从哪一方面来说,当应严惩此类行为,然而相关部门对其的“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更像是“罚酒三杯”。

  “吃空饷”不鲜见,其产生的根源也并不难发现,不公开的人事编制和工资管理,加之制度的漏洞让某些“心怀叵测”的人绞尽心思的钻营,企图瞒天过海,而一旦被查处的违法成本又低于实际所获,让某些人更加心驰神往。就像是这次教体局长一样,被查处了也就只是一个警告处分而已。而“吃空饷”带来的危害,不仅增加了国家财政负担,造成巨大的浪费,而且还破坏了社会公平正义,降低了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和信任度,让政府形象蒙羞。

  严刹“吃空饷”行为,相关部门务必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组织部门要会同编办、人社局、财政局等相关单位认真建好台账,做到账账对应、帐表对应。同时,要采取严厉惩处措施,对顶风违纪吃空饷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追究其法律责任;对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还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切实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让领导干部心存敬畏。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