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史洪举:辅警骂人与领导女儿吃空饷

2014年07月23日10:09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史洪举:辅警骂人与领导女儿吃空饷

  7月21日晚7时许,交警“脱衣凶人”照有了最新进展,@德阳公安发布调查通报,称在与车主争执过程中,江虎脱下执勤制服,赤裸上身,语言和行为不文明,态度粗暴,严重损害公安机关形象,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即日起解除与辅警江虎的劳动合同关系。7月22日,《大河报》报道,在“就业难”的背景下,三门峡渑池县教体局局长的女儿,竟然在上学期间就端上“铁饭碗”。这个奇怪的现象经网友举报后,当地纪委介入调查。21日,记者从三门峡市纪委获悉,该教体局局长刘彦民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一个四川的辅警,一个河南的教体局长,两者距离甚远;辅警骂人被解除劳动合同关系、教体局长因女儿吃空饷被党内严重警告,事件也是风牛马不相及,笔者之所以将其关联起来,关键是两人所受处分的迥异不能让公众信服。

  先说两人行为的危害程度,辅警骂人事件中,一是发帖曝光该事件的当事网友确实有错在先,事后又断章取义发布网帖,想以网络的力量向这位交警施加压力,结果却被网友给看穿;二是这件事说到底并不是大事,年轻辅警脱衣“骂战”,也无非是个性使然,是年轻气盛的结果,并不值得上纲上线,所以网友也不想因此大加讨伐,甚至力挺骂人辅警。对此,该辅警也对自己的行为进行了反思,表示以后不会再这样莽撞。

  而官二代吃空饷,看似占的是国家便宜,没有危害到具体的个人,实则侵害的是广大纳税人的税款,损害的是国家形象,透支的是政府公信。特别是在大学生就业难的形势下,教体局长女儿刚上大一就端上铁饭碗。让无爹可拼、迟迟谋不到理想工作的草根大学生情何以堪、作何感想?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平等、公正”何处安放?

  再说两人所受处分的轻重,辅警被解除劳动合同关系,实质上就是被开除或辞退,失去了饭碗。根据《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严重警告是比警告稍重,比撤销党内职务更轻的处分。党员受到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一年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也就是说,该教体局长可以继续当他的教体局长,一年后,也有可能继续高升,女儿吃空饷丝毫影响不到其大好仕途。

  辅警骂人真的造成了恶劣影响,非得解除劳动合同吗?教体局长女儿吃空饷真的比辅警骂人的危害程度轻吗?实则未必,辅警骂人事件中,被骂者有错在先,且辅警也获网友力挺,可以说其危害性并不大。而吃空饷事件除了侵蚀政府形象外,本身就是一种腐败,背后还可能隐藏着更多的腐败。试想,平民百姓的女儿,能够吃到空饷吗?毫无疑问,教体局长为其女儿能够吃到空饷所进行的暗箱操作,涉嫌权权交易、玩忽职守、利益交换、侵权渎职的可能性更大,一旦查实,就可能构成犯罪。而且,不上班领工资对教体局长来说,是否涉嫌贪污或者诈骗,这也是相关部门必须明确回应的。

  辅警骂人遭解聘、领导女儿吃空饷仅受党内严重警告,危害轻者受重罚,也有刑不上官员的嫌疑。这从根本上不利于树立平等观念,建立规则社会,也无法让受罚者口服心服,关键是,对官员挠痒痒式的处罚不能有效警示他人,遏制腐败。相关部门有必要制定统一、明确、可操作的公职人员违纪、违规惩处标准,避免操作中的适用混乱、轻重不一、随意处罚。

  老虎相继落马,苍蝇多数被打,印证了中央严惩腐败、从严治吏的决心。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不能为吃空饷事件画上句号,相关部门理应根据现有线索深入挖掘其背后是否还存在违法犯罪行为。如果存在,必须依法处理,绝不能让党纪处分成为政纪处分乃至刑事责任的挡箭牌。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