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贫困县“偷盖”豪华办公楼,严惩还需“大张旗鼓”

田力

2014年07月23日13:2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家级贫困县湖北来凤县县委、县政府办公楼高8层,门口有一个足球场大小的广场。然而,该政府大楼入驻办公7年来,却始终不敢挂牌,被当地老百姓戏称“黑政府”。(7月23日澎湃新闻)

对修建楼堂馆所,中央历来严格控制,三令五申禁止兴建“豪华衙门”。但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湖北来凤县却顶风作案,建设豪华办公大楼。也正是在这股歪风的引领下,来凤县档案馆建成了高26层的综合业务用房,并即将建设投资2000万、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的行政中心附属楼,总投资4300万元的司法局业务用房,投资3200万元的检察院技侦和办案用房、扩建法院审判法庭等等,可谓奢靡享乐、不顾民生的典型。

应该说,在中央的严令之下,各地兴建豪华办公楼之风已基本被刹住。但仍有一些地方或偷偷摸摸,或打擦边球,对中央的规定置若罔闻,阳奉阴违。而究其原因,主要有三:其一,一些领导“形象工程”思维根深蒂固。在一些地方领导眼里,办公楼建得豪华气派,办公室装修得靓丽堂皇,配置时尚新潮,功能一应俱全,不仅属下高兴,领导夸奖,别人见了也“啧啧”称赞,同时也体现出了机关的“档次”。其二,我们的一些领导干部服务宗旨缺失。在他们的脑子中,有的只是高高在上、距民千里之外的威权思想,在他们的执政理念中,他们才是经济发展的最大功臣,因此贪图享受、乘豪华车、享用豪华办公楼、出入高级娱乐场所自是当仁不让。这也有了冠冕堂皇地把建豪华办公楼定位为地方标志性建筑,把建豪华办公楼作为改善政府形象的说辞做派。其三,豪华办公楼现象的背后隐藏腐败猫腻。从之前媒体披露的由兴建豪华办公楼引发的众多贪腐案例不难看出,越是经济贫困的地方,某些领导越是喜欢搞豪华工程,为自己制造腐败机会。一旦有了大工程,势必要汇聚大批资金,不论是银行贷的、企业捐的,还是上级拔的,渠道一多,混水摸鱼的机会也就越多。

来凤县政府大楼入驻办公7年来始终不敢挂牌,被当地老百姓戏称“黑政府”。这也说明了地方领导知道兴建豪华办公楼名不正言不顺,只能偷偷摸摸“只做不说”。然而,随着一幢幢豪华办公楼的“崛起”,政府的亲和力和公信力也一落千丈,从“真皮座椅老板台,电视电脑随时开”等越来越多的民谣和顺口溜中,我们不难看出老百姓对这种“打肿脸充胖子”的败家子行为是十分反感的。因此,兴建豪华办公楼已经到了不得不治的地步,对于偷偷摸摸盖楼的地方和相关责任领导,我们更要用重典“大张旗鼓”地严惩,以起到警示和震慑作用。也只有加大这些个贪图享乐的领导干部的违法成本,“豪华办公楼”的歪风才会真正止住,“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才不会是仅仅停留在口头上的漂亮说辞。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