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南方日报:“交警脱衣骂人”中的糊涂账

潮 白

2014年07月23日09:3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交警脱衣骂人”中的糊涂账

  7月18日下午,四川德阳一名网友通过微博投诉一名年轻“交警”“好凶”,并同时上传了几张现场照片。该微博发出后,事件本身自然引发了主管部门的关注。7月21日,德阳市公安局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了对网友投诉的调查处理情况,“经研究决定解除辅警江虎的劳动合同关系”。江虎,就是那名年轻“交警”的名字。但有意思的是,投诉微博刚刚发出时,就有不少网友却被江虎的长相和身材所吸引,直呼他“长得帅”、“腹肌好”。而当事情尚未有结论之时,极端者甚至认为“帅就是正义”,摆出了一副无论如何自己也要站在江虎一方的架势。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况且古人说过:“犬见人衣貌不扬则吠之,稍整则亦稍戢,盖彼亦知外美耳。”狗都如此,更不要说人了。但是,倘若过度关注人的帅不帅、美不美,到了不分青红皂白的地步,就难说是明智的了。我们看到,那古人所以说那句话,实际上所要表达的是另外一个问题:“人之智宜辨于犬矣,乃亦敬富贵,忽贫贱,而不问其贤否,何以异于犬乎?”就是说,人的智慧肯定是高于狗的,但是看到有钱人就粘上去,也不问其品行如何,跟狗那种“见人衣貌不扬则吠之”的直观感受又有什么区别呢?在他看来,敬体貌之与敬富贵显然是异曲同工的,用敬体貌来切入,只是为了形象地说明要说的问题,所谓“起兴”。

  翻出这段典籍记载,目的也是如此。在这一事件中,我觉得应该真正关注的是:辅警江虎在执勤时,是否真的如发微博人所说的“好凶”,是否“口口声声说老子脱了衣服给你打,不要工作了”,就要打架。因为也有知情人指出,江虎当时是在处理违章乱停乱放,是发帖网友先骂人而引起的纠纷,是发帖人和他的女友把正常的纠纷扭曲成“交警脱衣骂人”事件,形成网络暴力。有没有这些前提条件,也就是真相如何,非常重要。遗憾的是,我们到现在都糊里糊涂,无论哪方的说法就只有姑妄听之。而这应该也是“德阳公安”的官方微博内容,可惜他们尽皆定性的文字,“江虎脱下执勤制服,赤裸上身,语言和行为不文明,态度粗暴,严重损害公安机关形象,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云云,完全缺乏对过程的客观描述,不知是否有“请大家先消消气”以期赶快息事宁人的成分。不把事情的是非曲直弄清楚,就难免冤枉了江虎。

  稍微关注一下现实就会发现,如今有一顶廉价的帽子在全国各地飞来飞去,那就是网友动辄根据外貌抛出的“最美”。比如前一段见到,某个新站在讲台上的大学英语女教师,因为长得像某个知名演员,被人拍了各种照片发布,同时被誉为“最美教师”。旋即,有人表示从此绝不翘课,有人说她的英语课上男生出勤率已经爆表,还有“过来人”哀叹“当年要是有这种女神级别的英语老师,四六级还是问题吗”。这就近乎无聊了。那名女教师长相确实比较清纯、甜美,但教学水平如何呢?始终没有知情人肯道一二。如果一定冠以“最美”的话,那就不应该仅仅表现在外貌上,更应该表现在行为和能力上。前后之间固然能够直接关联,但大家总不能一见倾情,两眼还一抹黑呢,就不吝溢美之辞吧?

  这种喧宾夺主的关注可以列举很多,显见的舍本逐末,网友却乐此不疲,谁能从学理上解释一下这种社会现象?江虎发布微博称:“在以后的工作中无论遇到何种情况,都会冷静处理,再也不秀身材了!”看,他自己也被网友的声音裹挟了,以为问题只出在了这里。一个可以洞察交警与车主文明素质的交锋案例,也许就这样被“长得帅”给滑稽地错过了。可惜。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