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天津公安局长落马照见反腐深度

舒天烈

2014年07月21日08:0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津门公安局长落马照见反腐深度

一轮接一轮的巡视工作,必然会发现更多隐藏的线索,挖出更多潜藏的贪腐分子;也包括打击那种“系统性的腐败”,无论是政法系统、能源系统还是所谓“川系”“晋系”,都是如此。

中央纪委延续反腐重拳的快节奏,上周日再次在官方网站上发布“打虎消息”: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市公安局局长武长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武长顺的这两个身份中,“公安局长”无疑更引人注目。他的履历其实很简单,自1970年任天津市公安局交警以来,44年→直在天津的公安系统工作。虽然武长顺违纪违法的情节尚未披露,但在此之前以李东生为代表的几名公安政法系统官员先后落马,容易让人将这→案件视为“→根藤上的瓜”。

当前,这样的论调还有→些市场:反腐败不会再搞下去了也搞不下去了,因为“挖到头了”,也“不敢挖了”,甚至是“为了稳定既往不咎了”。这样的“反腐终结说”,要么是低估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要么就是低估了中央反腐败的勇气和决心。公安系统再现落马官员也再次说明:反腐败不仅没有禁区,而且还会不断深入。

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就强调,反腐倡廉要抓好“长”“常”两个字。猛药去疴、慢药治本,就需要把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下去。这包括对于腐败个案的打击——→轮接→轮的巡视工作,必然会发现更多隐藏的线索,挖出更多潜藏的贪腐分子;也包括打击那种“系统性的腐败”——舆论热衷于搜集总结的“贪官关系图”正显示了这→点,无论是政法系统、能源系统还是所谓“川系”“晋系”,都是如此。

有人说,在→些利益高度垄断、权力高度集中的行业,会形成→种“共腐体”。这样的认识虽然有失偏颇,但也从→个侧面说明,系统化的权力寻租行为,确实也在某种程度上存在。而因为密切的利益关系形成牢固的攻防同盟,使得反腐败斗争在这些领域显得尤其激烈。找准突破口,顺藤摸瓜、蔓引株求,拔出萝ⅳ带出泥,只要是腐败行为,就完全不用投鼠忌器。

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个案的反腐虽然很吸引眼球,但建立扎扎实实的反腐败制度,其实是更为重要、也更为深入的反腐举措。领导干部个人情况申报制度已经普遍建立,干部的申报资料,无疑既是反腐线索,又是反腐关口前移的防腐资源,如何用好,还需努力。党员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中央→直在强调,怎样在纪律建设上取得突破,提高党的战斗力,也还需要破题。这些,或许都是未来反腐败工作进→步深入需要考虑的问题。

反腐败就像改作风,“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同样也会“→篙松劲退千寻”。当此万众期待之际,当此改革攻坚之际,反腐败斗争尤须不断深入下去,以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赢得基础、赢得民心。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