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拉时间”掀开历史新一页(钟声)

2014年07月19日05: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拉共体论坛的建立,传递出推进南南合作的强烈信号。打造全面均衡的中拉整体合作网络,是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世界潮流,符合中拉双方各国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7月17日的巴西利亚,见证“中拉时间”。首次举行的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成为“具有世界影响的历史事件”。

这一天,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共同宣布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努力构建政治上真诚互信、经贸上合作共赢、人文上互学互鉴、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整体合作和双边关系相互促进的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并宣布正式建立中国—拉共体论坛。

中拉合作上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国际媒体的报道纷纷评价:“这是国际秩序的一个重要新开端。”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习近平在担任中国国家主席一年多时间里,两次飞越万水千山,到访拉美和加勒比走亲访友,进一步让世界看到,中国同众多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是志同道合的好朋友、携手共进的好伙伴。加强对话,凝聚共识,从最高层面推动中拉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前景乐观光明。当地舆论评价说,“习近平主席此行绝非一次例行访问,它切实升级了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之间的链接”。

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共同肩负着发展的任务,携手共进对双方的未来都将产生深远影响。习近平主席提出的5点建议是高瞻远瞩的谋划,也是切实可行的方略——坚持平等相待,始终真诚相助;坚持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坚持交流互鉴,巩固世代友好;坚持国际协作,维护共同权益;坚持整体合作,促进双边关系。以此为遵循,中拉关系必能在更高水平向前发展,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中方倡议的“1+3+6”合作新框架,让人们看到中拉务实合作步入快车道的广阔前景。以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呈现着“一个规划”高瞻远瞩的战略着眼;发动贸易、投资、金融合作“三大引擎”,中拉务实合作倍添动力;以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制造业、科技创新、信息技术“六大领域”合作为重点,中拉双方在产业对接中迈出深化合作的坚实步履。

中拉双方都有注重团结大义的传统,古有阿根廷史诗《马丁·菲耶罗》强调“兄弟之道是团结同心”,中国《周易》阐明“二人同心,其利断金”;而今中国—拉共体论坛的建立,又进一步传递出加强团结协作、推进南南合作的强烈信号。人们深切感受到,中拉关系进一步发展面临重要机遇,拥有更好条件和更坚实基础。打造全面均衡的中拉整体合作网络,是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世界潮流,符合中拉双方各国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把握住今天,胜过两个明天。”流传于拉美的这句谚语颇具启示意义。珍视“中拉时间”这一历史性起点吧,中拉双方在构建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抓住机遇,开拓进取,一定能够迎来共同的美好明天!

分享到:
(责编:凌陈)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