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钟声:科技创新助力新兴市场国家合作

2014年12月08日03: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科技创新助力新兴市场国家合作(钟声)

  新兴市场国家之间的合作如何走,能否扩大合作潜力、提升合作水平,加强科技创新的合作是关键要素之一

 

  12月7日,我国自主研制的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将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星准确送入预定轨道,这是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00次发射,也是中国与巴西长达20多年航天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

  中巴地球资源卫星合作项目,开创了发展中国家在高端科技的航天领域开展合作的成功先例,体现了新兴市场国家科技创新合作的丰厚潜力,也为新兴市场国家进一步深化合作、扩大合作空间开辟了新路、树立了典范。

  当前,国际格局复杂深刻变化,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存。中巴同为发展中大国和新兴市场国家,分别是全球第二和第七大经济体,均处在关键发展阶段。中巴合作的范围和水平所产生的影响力,已超越双边范畴,凸显出战略性和全局性。

  像中国与巴西这样的新兴市场国家之间的合作如何走,能否扩大合作潜力、提升合作水平,加强科技创新的合作是关键要素之一。科技合作搞好了,有助于创造自身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使双边和多边经贸合作更加平衡,同时也可以为更多的新兴市场国家提供合作的红利。

  受全球经济低迷和自身内部结构转型的双重影响,新兴市场国家目前普遍进入调整期,经济增长速度开始放缓。新兴市场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也开始出现动力不足的现象,过去一段时间的合作中的不平衡问题开始凸显。新兴市场国家的合作遇到了一个坎儿,跨过这个坎儿需要各国根据具体的国情,通过改革和调整,深入挖掘经济发展的潜力,提升竞争力。加强科技创新的合作无疑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推力。

  近年来,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已经深刻认识到了科技合作的重要作用,纷纷将科技合作列入对外合作的重点领域,开始推进一些合作项目。今年2月,金砖国家在开普敦举行首届科技和创新部长级会议,发表《开普敦宣言》,确定了金砖国家科技创新框架的主要合作领域。金砖国家多边科技创新发展合作由此开始迈向新阶段。

  中国和巴西的科技创新合作近年也发展很快,硕果累累。两国已经建立了高级别科技创新对话机制,两国政府、大学、研究中心、科技产业园的对话不断走向深入。中巴还积极推动合作朝着多赢的方向发展。本次发射的卫星所拍摄的图像将免费向非洲和拉美国家分享,此举对新兴市场国家的科技合作来说,无疑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国高度重视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科技合作,强调合作的潜力在于优势互补,各国需要取长补短,打造创新共同体。在科技创新的合作中,中国努力推动和落实那些接地气、求实效、能共赢的项目,并着力于合作的机制化、长期化建设,为新兴市场国家的科技合作做出了重大贡献。

  新兴市场国家合作已经成为影响全球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未来必将推动国际力量对比朝着更加均衡的方向发展,对促进世界繁荣和稳定产生深远影响。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08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