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巡视反腐杀回马枪,打响反腐持久战

武伟珍

2014年07月18日14:1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就在2014年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的反馈工作完成之际,中纪委马不停蹄部署了新一轮巡视工作。广西、上海、青海等10个省市,以及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院、一汽集团被纳入新一轮巡视范围。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指出:“哪里问题集中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巡视过后再杀个回马枪,给党员干部以警示,发挥更大威慑力。”

巡视反腐虽然并不是反腐新招,但新一届中纪委显然在巡视工作方面卯足了劲,下足了功夫,成效更是显而易见。不仅抖落了“老虎”为非作歹的黑幕,打破了退休即安全着陆、在媒体上公开露脸就没事等反腐“伪规律”;还撬开了“苍蝇”违法乱纪的冰山,连“小官巨腐”之类基层干部问题都纳入到了巡视视野;还扯下了矿产资源、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工程项目、惠民资金和专项经费管理等专项领域腐败问题的遮羞布,反腐专门化初露端倪。巡视力度之大,行动之果敢密集,博得社会一致好评。

本轮巡视工作已完成除港澳台之外31个省市自治区的全覆盖。这既彰显了反腐败无禁区、无例外的原则,也充分表明了反腐败锲而不舍、打持久战的决心。王岐山对巡视过后杀回马枪的表态,凸显出“敲山震虎”之意:别以为各地都已经历巡视,问题都已查找,中央就会收手罢休,反腐败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腐败之所以被称作政治癌症,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其反复发作、危害深远。一时的反腐风暴只能形成短时威慑,巡视工作倘若在全覆盖之后便偃旗息鼓,很难保证腐败顽疾不会卷土重来。比如工程腐败、买官卖官之类的问题,这么多年屡治屡犯,如不彻底治理,肯定还会再犯。只有将巡视常态化机制化,织密巡视高压网,让广大党员干部时刻感觉处于被监督的状态,才能形成最为有力的震慑,让顶风违纪者收敛,让不愿缩手的人收手,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巡视工作杀回马枪、搞回头看,也暗示出巡视反腐发挥治本功效的新理念。以往舆论认为,巡视反腐不会替代常规反腐,只是短时期治标的手段,现在来看,成效显著的巡视工作已然成为中央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杀手锏,并被赋予治本的期望。前不久,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答记者问时透露,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工作批示要求,巡视工作要发挥巡视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此番王岐山再表态,更是显示出对巡视反腐治本的重视。巡视反腐怎样才能治本?除了杀回马枪,哪里问题严重就巡视哪里,还应当继续创新巡视形式和组织制度,系统建章立制,走制度反腐的路子。

肯定巡视反腐的威力,也必然要反思常规反腐的失利。今年首轮巡视的反馈报告,多次指出一些地方党委和纪委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上的工作偏失,或疏于日常监督,或懈于政策执行,或松于查办力度,问题不可谓不少。反对腐败,终究不能是巡视组“独自在战斗”。各级各单位党委纪委切实担负起各自责任,狠抓责任落实,连同巡视工作一道,使巡视机制与常规监督机制形成互为犄角之势,方能化被动为主动,打赢反腐与防腐的持久战。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