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神犬奇兵》破解军旅剧难题

梁振华

2014年07月18日08:5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神犬奇兵》破解军旅剧难题

  一部好的电视剧要火,需要跟中国当下的审美、文化,乃至社会、经济背景相契合。10年来成为经典的《奋斗》《士兵突击》《亮剑》都属于这种情况,《神犬奇兵》也应和了时间就是金钱、情感日益空洞的现实。该剧吸引了好多平常不看电视剧的人,因为这部作品的线索是很多人离不开的狗狗。

  当下中国观众口味比较重,这两年军旅剧也从男性向女性转化,搏斗向情感转化,战场向生活转化,纯奉献向人性化转化,大英雄向小英雄转化。军旅剧为此尝试过很多路线,有“红粉”派,像前不久的《我是特种兵》,有一点猎奇和窥视;也有“硬汉”派,目前已经不那么当红。《神犬奇兵》正是沿着这条道路探索的产物,并且把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发展到了人和犬之间的关系。

  中国文艺趣味转型的课题,已经非常严峻地摆在了所有创作者面前,但凡沉重的宏大的审美面临着被瓦解的局面——历史正剧的收视惨不忍睹,硬派军旅和战争剧一样数据难看,这不是创作者的问题,而是时代的审美趣味发生了变化。《小时代》代表的追求消费的趣味已经成为了主流,宏大的现实主义面临的压力非常大。军旅剧的拍摄也要相应发生变化,正义、勇敢必须强调,但不能通过喊口号的方式表现,要变成复杂的故事、感知的价值和正常的感情,才算有血有肉。这是一个“去崇高”的时代,给军旅剧的拍摄带来了巨大的困难。《神犬奇兵》巧妙地破解了这一难题,剧中的主角是军犬,不用一天到晚诉说崇高理想,一切都是因为它们忠于主人。犬和主人之间的感情夯实了,正义和爱国的主题就有了依托。《神犬奇兵》里没有空洞的口号,全剧最动人的是犬和主人情感交流,这些片断在军旅剧中因为每天面临生死成为神来之笔,也许若干年后都能被人记住。

  《神犬奇兵》结构上的特点是游戏化,两位80后编剧冯骥、徐速都是游戏迷,创作中吸收了游戏的成分。人和狗一步一步通关,人的性格一步一步成长,困难在不断升级,开始是军营内部集训,后面上了真正的战场,完全符合游戏的模式。几个反派的设计也是游戏化的,他们无恶不作,但又特别滑稽,让人恨不起来。双方的对抗自始至终不断进化,不会让观众有特别沉重的感受。

  当然,这部剧有一点还让人不大满足。人和外界的和谐难以维系的时候,要寻找内心的和谐,孤独感无法排遣的时候用宠物来陪伴,这部剧把人和狗的情感全部锁在了军营之中,假如多一些童话色彩,整部剧会呈现出不一样的特点。

  (梁振华)

  >>微评

  @十年砍柴:参加电视连续剧《神犬奇兵》的研讨会。我很少看电视剧,这戏还真一集集看下来。狗狗演得比人精彩。

  @周明珠8:撇开剧情是否狗血,单看人犬间的感情,依然十分动人。有人说过,与人相处得越久越喜欢狗狗,或许真是如此。无论主人富贵或贫穷,狗狗都会不离不弃,你就是它唯一信任的人,而我们人的情感似乎要复杂多了。

  @繁拾悉茗:《神犬奇兵》顾名思义就是突出重围、屡立奇功、神勇地取得战斗胜利的一支军犬队伍,可最后狗都死了,这名就起得有点哗众取宠。不过那诗还是很神勇的,为国一任刀砍头,来世还为犬。

  @兵点的兵:虽然《神犬奇兵》里有很多情节都让人必须吐槽,情节拖沓,也有很多情节有Bug,不合常理。但是,当他们分别时的那个痛,对身上那身军装和军人身份强烈的认同和执着,仍然让人感动。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