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三一胜诉,不是小事,不是大事

齐岳

2014年07月18日08: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一胜诉,不是小事,不是大事

一直以来,美国对于中资企业的排斥态度明显。中兴、华为横扫亚非拉,欧洲也进得去,但就是被美国通讯业拒之门外。对于广大希望走出国门登陆美利坚的“有志企业”来说,这些例子将构成明明白白的警示:政治风险高,投资需谨慎。很是荒唐:假如投资的是中东、北非等一些战乱频仍国度,得此警示也就罢了,美国作为投资环境全球首屈一指的优良目的地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企业心目中留下如此印象,只能归咎于意识形态加上一点“瑜亮情结”。

近日,中国企业在美投资的领域内又掀波澜,不过事情走向罕见地有利于华企。事件主角是三一重工在美主营风电设备业务的子公司罗尔斯(Ralls)。2012年3月,罗尔斯在俄勒冈州西北部准备斥资30亿美元修建风电场。由于选址邻近美国海军武器训练设施,因而进入了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CFIUS)的审查视野。CFIUS成立于1950年,挂在美国财政部下,职责是审查外企在美投资项目是否侵犯美国国家安全。按照流程,CFIUS审查应当在30-45天内结束,之后总统于15天之内做出决定。结果2012年9月28日,奥巴马大笔一挥,下达总统令,以国家安全的名义判了罗尔斯风电项目“死刑”。出了真金白银的罗尔斯不服,把CFIUS和美国联邦政府都告上法庭,要求赔偿2000万。一审败诉后再上诉,来了好消息:三名合议法官一致站在了罗尔斯一边,裁定奥巴马的禁令违宪。此事7月15日经由《华盛顿邮报》刊载,再由三一方面宣传,立马在国内引起了波澜。

哥伦比亚上诉法庭的判决给了罗尔斯说理的权利:美国政府不能说啥是啥,怎么着也得披露相关证据,否则就是违反了“程序正义”,不按套路出牌。此判的基础,是上诉法庭承认了罗尔斯的财产权受宪法保护。这并不意味着罗尔斯的项目能够顺利进行,或得到政府补偿。也正是为此,三一重工的总裁向文波称“过程远比结果重要”。但是,经此一役,CFIUS再卡中国企业需要更加谨慎,不能“莫须有”而定罪名。此事老美理亏,三一此举泽被后人,不是小事,干得好。

需要注意这件事发生的背景。7月10日落幕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达成了一项重要成果,中美双方达成共识,预备年内解决双边投资的核心分歧。就已经取得的成果来看,双方都将在“负面清单”体制下给予对方企业非歧视性待遇。虽然没有证据表明此事与7月15日法庭有利于三一的判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但高层磋商使得中国企业在美境遇可能得到改善,将是不争的事实。

未来,政府向后退,把障碍撤走,把场地腾空,让双方企业在各自国土上较劲、见真章的事例会越来越多。这场大戏里,只要还是在和平发展的前提下,政府不会是主角,挑大梁的是企业。

对企业来说,在商言商,基本任务是通过产品在价格或质量的优势获取市场上的立足之地。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要问,难道我们有竞争力的企业,只有那些看起来令人望而生畏、容易触碰别国安全高压线的大型设备制造商么?我们很高兴地发现并非如此。汽配行业的万向集团、光伏领域的汉能控股、生物制药领域的华大基因和复星医药等公司,近期成功收购或注资美国企业。如果把华为、中兴、三一、北车等生产大型高端制造业设备的重资产公司比作坦克,那么这些块头略小一些的公司则是我们更具有穿透性的摩托化步兵。大企业容易遭遇阻击,往往更需要依靠法律力量来不断硬磕美国人的傲慢与谨慎;其他企业则化整为零,分散出击,凭着自身的实力迅速渗透入大洋彼岸居民的生活与工作当中。大中小全面开花,我国企业才算是真正走出去。

我们遭遇的敌意只能通过入乡随俗来化解。万向集团深耕美国多年,点滴融入当地商业环境,遵守规则,就很少遇到由于国别、种族等因素引发的政治问题。联想集团干脆把总部都搬到了美国,几经打拼获得今日可与戴尔、惠普平起平坐的市场地位。对哪家企业来说,这都是闯江湖,不可能风声定波澜平,重要的在其中坚持本地生意的逻辑,而不为一时挫折所阻挠,也不应为一时的胜利而多陶醉。过三十年回头看,三一今日胜诉,也许只是波澜上一朵浪花。需要记住,但也不是大事。齐岳(北京 职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