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天价消费品的存在意义

郁晓东

2014年07月16日09:2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价消费品的存在意义

  有人说奢侈品同样拉动经济,但在当前中国的发展阶段,我们更需要的是对社会生产力有实际推动的产业,而不是奢侈品这样以浪费作为支撑点的经济模式。

  媒体报道,某地领导在开大会的时候,用旧日历做讲稿,宣传干部以此为节俭范例发布在网上,却被网友发现,大会提供给台上领导的,都是一种单价30多元的“天价矿泉水”。于是,到底是节俭还是奢华,是真心改作风还是作秀走形式,引起了网友的广泛讨论。

  对于该领导用旧日历写讲稿是否作秀,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但是大会提供的矿泉水价格较高确实是一个问题。虽然据随后的官方回应,说此种矿泉水是为了品牌推广,免费提供给政府部门使用的,但是政府部门没花钱,不代表这个事情就没有可探讨的地方。

  首先,政府机构是否应该参与到商业推广活动中?各地政府推动本地经济发展责无旁贷,但这个职责更多的是应该在政策法律保障、市场环境治理、公共基础建设、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体现,直接参与到某个具体的商业活动中,并不合适,不但使政府职能变质,还容易引发商业环境的不公平竞争,更埋藏了腐败隐患。

  另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政府部门要代言天价消费品?或者说天价消费品为什么要通过赞助政府机构来开拓市场?

  一段时间以来,某些政府部门变成了“高大上”的代名词,办公楼要宽敞豪华,机关食堂要环保精美,出行要高档车,请客要高级烟酒,仿佛不如此,不足以显示一个地方的实力和招商引资的成果。就以最常见的礼品烟酒来说,原来概念中的好烟早就被各个地方级别的超豪华香烟代替,国内外名酒更是上升到令人咋舌的价格,这些一件就顶普通产品几十上百件的超级礼品,在实际价值上并没有任何意义,但其价格使得送礼者和收礼者、消费者的面子和心态被金钱所撑起的虚荣填满,而对于产业来说,如此容易挣到的超额利润,当然是成为竞逐的目标。于是我们就看到了,在许多消费品领域,都迅速出现了一批历史很短、产品功能质量不突出、外包装极度精美豪华,最关键是价格严重背离市场一般规律的产品。曾有报道说自从中央狠抓政府作风,推行节俭以后,国内的高端酒业市场就呈现明显的萎靡态势,这也从侧面证明了此类产品的客户定位。

  有人说奢侈品同样拉动经济,但在当前中国的发展阶段,我们更需要的是对社会生产力有实际推动的产业,而不是奢侈品这样以浪费作为支撑点的经济模式。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