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勤奋是马泽尔最显著的标签

徐尧

2014年07月15日09:3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勤奋是马泽尔最显著的标签

直到去世前不久,马泽尔大师仍在自己的家——美国弗吉尼亚州卡索尔顿庄园里与乐队排练,积极准备一年一度的卡索尔顿音乐节。这是由马泽尔大师亲手创建的音乐节,随着大师的突然离去,音乐节未来的命运也变得岌岌可危。

马泽尔大师的一生中有长达75年的光阴是在舞台上度过,作为上世纪30年代起即享誉世界的“指挥神童”,他在年仅8岁时就获得了首次担任指挥的机会,更在随后的几年时间里与美国的几乎所有主流乐团合作过,这也使得童年时代的马泽尔迅速积累起作为一名职业指挥家所必需的技术与经验,让他今后得以顺利地完成从“神童”到“大师”的蜕变。根据卡索尔顿音乐节方面的统计,他一生中指挥了超过150支来自世界各地的交响乐团,在不少于5000场的音乐会与歌剧演出中执棒,录制过逾300张唱片。这每一个惊人的数字,都是经过了漫长的积累才最终达到。

马泽尔大师的后半生与中国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他早在1978年就率领克利夫兰管弦乐团首次在香港执棒演出,1986年与匹兹堡交响乐团首次访问内地,这成为了大师与中国之间缘分的开始。进入21世纪以来,马泽尔大师分别与纽约爱乐乐团、英国爱乐管弦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慕尼黑爱乐乐团等国际一流乐团造访中国,成为了中国乐迷最为熟悉的顶尖指挥大师之一,特别是对于北京乐迷来说,由于马泽尔先生与国家大剧院之间的深厚友谊,乐迷得以经常聆听大师晚年精湛的指挥技艺。他早在2008年就与纽约爱乐乐团完成了在大剧院的首演,又在2010年首度执棒成立仅数月之久的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管弦乐团,演出了歌剧《茶花女》及两场交响音乐会。2013年4月24日,马泽尔大师率领慕尼黑爱乐乐团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又在两周后率领大剧院音乐厅管弦乐团演出了其亲自改编的“无词指环”,这也成为了大师留给中国音乐爱好者的绝响。

2013年4月马泽尔大师与慕尼黑爱乐乐团的中国巡演是大师生前最后一次在中国的巡演,足迹遍及北京、上海、深圳与广州四座城市,我也有幸在这次巡演中一直跟随着大师的足迹,时刻感受到笼罩在他身边的“光环”与“气场”。在广州星海音乐厅举行的巡演最后一场音乐会结束后,大师尽管已经疲惫地瘫倒在椅子上,却仍然与乐团百余名乐手一道,举起了工作人员早已准备好的啤酒,空气里响彻德文祝酒词“Prost”。如今大师已然逝去,他严肃中透着亲切的笑容永远定格在了人们的记忆里,将与他不朽的音乐一同被人长久铭记。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