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好的政治生态靠什么涵养

张铁

2014年07月15日09:1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好的政治生态靠什么涵养

常听人说起“被动腐败”。持此论者认为,那些落马的官员本身并不想贪腐,只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这样的说法,把贪腐者的堕落完全归咎于外因,自然有失偏颇。但所折射的“政治生态”问题,却也不可小觑。坏风气一旦形成,流风所及,难免会给好人也造成不良影响。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正有着极强的针对性。

从“七一”之际四只“大老虎”同日被开除党籍,到中央巡视组不避不遮晒出各地问题账单,从政治生态营造看,这可谓一记又一记重拳。“打虎拍蝇”,剜除的是破坏政治生态的毒瘤;涤荡“四风”,清扫的是影响政治生态的痼疾。去大病、疗小病、治未病,强身健体、固本培元,整个生态系统才能清风劲吹。

从政治生态系统的维护者、管理者来看,营造好生态要包括激浊、扬清两个方面。风气总是此消彼长,混日子、讲假话、钻空子的人多了,想干事、敢说话、守规矩的人就会被挤压。只有加大惩戒力度,才能防止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同时,“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重视激励的作用、发挥榜样的作用,更是一种“承认的政治”,从而树立鲜明的价值导向。最关键之处在于,要让各个因子与生态系统之间,形成互相促进、相辅相成的良性循环。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政治生态如何,决定着能不能有一大批好干部,能不能塑造一种好风气,这正是“群众最期待的问题”与“反映最突出的问题”的交集。以此入手重建政治信任,才能打造更为现代的政治品格,形成更为强大的改革合力。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