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民主生活会岂能不严肃

江州眠

2014年07月14日08:5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主生活会岂能不严肃

  从根本上来看,正是有这种不严肃、低质量,才使得民主生活会材料出现商品化。因此,不仅要严查那些买家,还要从根本上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

  新华社消息称,随着各级各部门民主生活会的开展,一些代写网站悄然盯上这单“生意”:代写一篇2000字左右的民主生活会材料收费400元。正所谓有买家才有卖家。“需要一篇民主生活会发言稿,代写悬赏200元”。

  无需更多的语言,这种买卖交易已昭然若揭。看似正常的商品交易,却令一项极为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遭遇了不严肃的解构。目前尚无明确数据显示,这种交易的“体量”有多大。但是,这种交易行为本身,已对党内政治生活造成了伤害,必须予以高度警惕,严惩不贷。

  民主生活会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以触动与会人员的思想和灵魂,使干部作风有一次深刻的转变。然而,这种代写模式的滋生,使这个武器失去了效力。那些听起来言词恳切、说起来潸然泪下、剖析起来入木三分、批评起来不留情面、自责起来揭短亮丑的发言,不过是走过场的表演,根本不会走心,只是为了要蒙混过关。如此做法,不但起不到应有效果,更会使民主生活会失去公信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明确提出“各级党组织都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和党内各项制度规定,努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一些地方的民主生活会上,这种有口无心念念代写材料的做法,其原则性何在,其战斗性何在?

  教育实践活动中,很多地方使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起来,使党员干部受到一次深刻教育,过上了有意义的党内政治生活。然而,也有一些地方、一些单位存在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倾向,有的搞自由主义、好人主义,有的生活会质量流于一般化。从根本上来看,正是有这种不严肃、低质量,才使得民主生活会材料出现商品化。因此,不仅要严查那些买家,还要从根本上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

  在相当意义上说,材料可能被代写,但那些存在的实际问题与思想问题,却很难被代写得那么真切。如果在民主生活会上,让仅仅念材料的不能过关,让只说共性问题不说个性问题的不能过关,让剖析自己不深刻、隔靴搔痒的不能过关,让只说一般问题不说突出问题、王顾左右而言他的不能过关,那么,这种代写买卖材料的歪风就能从根本上得到遏制。

  民主生活会是一面镜子,最能够看出谁是真心剖析、触动灵魂,谁是在表演蒙混。这就要求,开会要有开会的规则,惟有从严从实,从一把手自己做起,补齐短板,把好关,才能使民主生活会质量得到保障,使各级干部不敢掉以轻心。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