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动真碰硬终结户口登记“错、重、假”

文松辉

2014年07月11日18:5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规定,一户只发一本户口簿,一个公民只能拥有一个身份证。但近年来,郑州“房妹”一家四口双户口,陕西“房姐”龚爱爱四个身份证,原云南省委书记高严持3个身份证和4本护照……,户口登记管理诸多乱象,严重影响到人民的日常工作生活,扰乱了社会管理秩序,破坏着社会公平公正,成为公众抨击和质疑的舆论焦点之一。

户口登记工作,由各级公安机关主管。登记、注册、变更或者更正、迁移、注销等每一个环节都有严格的程序和规定。因此,每一起假户口、假身份证案件的发生,都与公安机关的相关人员有莫大关联,暴露出特权主义、权钱勾结、贪污腐败、渎职滥权等一系列问题,如果不能坚决清除“内鬼”、堵塞所有漏洞,就不可能实现户口、公民身份号码的唯一性,就会极大伤害政府威信、社会诚信和公安机关的执法公信力。

针对户口登记管理中存在的“错、重、假”问题,各地公安机关在持续不断地开展清理整顿。据披露,在去年清理79万个重复户口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全国清理注销重复户口27.1万个,查办伪造买卖户口证件案件149起,已查处相关责任民警和辅警46人。

今天,公安部再部署继续深入扎实推进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工作,提出要下猛药、出狠手、动真格,彻底解决户口登记管理“错、重、假”老大难问题,彻底解决公安队伍中极少数人在这方面滥用职权、违法乱纪的问题,确保3年内全面实现全国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准确性、唯一性、权威性。“两个彻底”的决绝表态、清晰的时间表和终极目标,彰显出公安部持续深化改革的决心、痛向自身痼疾开刀破除利益藩篱的勇气、表明了建立健全管理机制的科学工作思路。

虽然户口登记管理中的“错、重、假”问题成因十分复杂,是一项老大难社会“遗留症”。但我们相信,只要痛下决心,全面清理查处以往假户口问题,加强制度规范和技术规范建设坚决杜绝产生新的假户口,严查不法分子和内部违法违纪人员,谁办假证、假户口就严惩谁,谁假报、伪造、冒名顶替身份信息就依法处罚或追究其刑事责任,就可以彻底终结户口和身份证信息乱象,实现全国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的准确性、唯一性、权威性,更好地推动公民守法讲诚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尤为重要的是,正如黄仁宇先生《万历十五年》一书带来的思考:一个国家,能否“数字化管理”,是能否成为现代化的关键。在今天的法治社会,户口、身份证是每个公民的法律身份证明。实现全国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的准确、唯一,互联互通管理,是实现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先锋官”,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

因此,户口登记管理整治工作意义重大,而今年又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年,大众在支持公安部行动的同时,也应树立持假户口、假身份证不是荣耀而是耻辱的理念,自觉遵纪守法不办假证,并睁大双眼监督举报犯罪团伙和公安机关内部的害群之马,共同推进这一利国利民之举。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