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扬子晚报:老人摔倒,不缺人扶,缺法律保护

朱忠保

2014年07月10日09:5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人摔倒,不缺人扶,缺法律保护

  衡阳县长湖路一位六旬老人横躺在马路中间半个小时,周围已经围了二三十个群众,县政府公务人员陈建铁要伸手扶起,有人大声说,“不要扶!”但他毅然将老人扶到路边(7月9日《中国青年报》)。

  这样的一幕,在近几年来,时有发生。只要遇到这样的事件,都会令人纠结,这是对人们良心的折磨。

  扶,还是不扶,何时不再让人纠结?已经不再是公民个人的道德问题,而成为社会问题。就目前来说,在广东的珠海、深圳地区,如果遇到这样的事件,公民不需要纠结,不需要思考,只要遇到,就可以放心大胆地上前扶起来,而不用担心会被讹诈,因为在这两个地区,已经出台了相关的法律法规保护见义勇为者,让他们没有了后顾之忧。对捏造事实,诬告陷害见义勇为行为人的,或将被追究刑事责任。在事件调查过程中,坚持“谁主张,谁举证”原则。

  在衡阳这起老人倒地事件中,二三十个群众围着,没有离开,就是因为想扶,但又不敢扶,否则他们早就离开了。这说明现实中,并不缺少善心,而是缺乏法律的保护。我们知道,在美国有一个《好撒玛利亚人法》,是关于在紧急状态下,施救者因其无偿的救助行为,给被救助者造成某种损害时免除责任的法律条文。其核心就是鼓励或者保护人们在紧急时刻救助他人,而免除无偿救助者施救时的后顾之忧。

  目前,保护公民积极见义勇为的法律法规,只是个别地方的地方性法规,还没有上升到国家层面,我国还缺少一部全国统一的法律法规,来保护公民见义勇为。

  要想让人们不再纠结,就需要国家从法律层面进行保障,制定一部全国性的法律法规,与国际接轨,严惩诬陷行为,保护公民见义勇为,保护那些因为善意救助而遭遇尴尬的人,就会唤醒更多的善与爱。

  (广东 朱忠保)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