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让历史成为最好的教科书

2014年07月08日08: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历史成为最好的教科书

  对历史闭上眼睛,就看不见未来。世界需要倡导综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的理念,使地球村成为人类共谋发展的大舞台,而不是相互角力的竞技场。谁玩火谁就被焚,谁再涂改历史,谁就将受到历史的惩罚,任何人想要否定、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绝不答应!

  昨天是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纪念日,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同1000多名各界代表一起参加纪念仪式。纪念馆正门上方,悬挂“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标语。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持枪伫立、英姿威武。这是首次有国家最高领导人在“七七”这一天参加官方纪念。

  尽管距离卢沟桥事变已经整整77年,我们似乎仍可看到卢沟桥畔的炮火与硝烟,仍可感受到日军当年的嚣张暴虐。往事并不如烟,岁月枯尘掩盖不了真相,隆重举行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仪式,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为了以史为鉴,面向未来。8年浴血抗战,中华民族付出了无比惨烈的巨大牺牲,今天,我们要向浴血奋战、视死如归的千千万万爱国将士致敬,也向万众一心、同仇敌忾的同胞致敬。正是中华儿女英勇无畏、众志成城,才赢得了抗战胜利,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无论中国国民党领导的正面战场,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都值得大书特书。在昨天的纪念仪式上,习近平和参加过抗日战争的新四军老战士焦润坤、国民党老战士林上元一起为雕塑揭幕。这是一个寄寓深刻的细节,表达了对所有参与抗战力量的肯定,体现了对历史的尊重。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还体现在首次有国家最高领导人在“七七”这一天参加官方纪念。隆重举行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仪式,正是为了捍卫和平,警告逆流。时至今日,日本仍有一些人无视铁的历史事实,无视在战争中牺牲的数以千万计的无辜生命,逆历史潮流而动,一再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从参拜靖国神社,到解禁集体防卫权,从抛出“侵略未定论”,到对有关慰安妇问题的“河野谈话”进行所谓背景调查……日本的所作所为,当引起中国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警惕。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面对那些玩弄历史的人,怎样才能让历史成为最好的教科书?首先,铁证如山,粉碎谎言。中央档案馆从馆藏档案中选取经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的45名日本战犯的亲笔供词档案,从3日起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全文公布。这是最好的方式。有人问,日本需要怎样做才能获得原谅?现在更应追问的是:究竟要经过多少次揭露,才能阻止日本右翼势力否认侵略历史、掩盖罪恶的言行?

  诗人说,“你以为用战争可以获取友谊?春天就会从眼前姗姗而去。”和平是乞求不来的,任何时候都必须民富国强,壮我底气。日本在错误路线上继续走下去,难免有一天会打着“正义”的旗号,再次放出战争恶魔。这种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地区安全已经亮起了红灯,对此不能不严加防范,不能不严阵以待。对日本右翼势力不可绥靖,放任日本军国主义抬头,日本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还可能将石头扔向他国,历史教训仍未走远。世界上所有热爱和平的国家,都应该对日本的做法保持警惕,并形成有效的制约力量。

  对历史闭上眼睛,就看不见未来。当今之世,所有理性而高瞻远瞩的国家都应该明白,应该倡导综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的理念,使地球村成为人类共谋发展的大舞台,而不是相互角力的竞技场。中国致力于民族复兴,中国人追求和捍卫和平,所以我们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坚决捍卫中国的正当合法权益。

  明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在此警告一切好战者,谁玩火谁就被焚,谁再涂改历史,谁就将受到历史的惩罚,任何人想要否定、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绝不答应!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