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尊重历史是发展进步的基础

齐亚讴

2014年11月27日17:1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忘记过去意味着背叛”。尊重历史是发展进步的基础,已成为文明社会的广泛共识。

但近年来,某些国家却不断歪曲和篡改二战历史,从对二战性质及所犯罪行的歪曲、回避到抛出“侵略定义未定论”等明目张胆否定侵略行为,从修改历史教科书删改二战内容至一意修改宪法复活军国主义,这些行为与国际社会和平潮流背道而驰,对二战历史及二战后国际秩序构成严重挑战。

二战的历史是血与火写就的,不仅记录了受害国人民经受的巨大苦难,更记录了侵略者犯下的令人发指的罪行。歪曲、篡改甚至美化二战侵略史,是对人类文明共识的背叛,是对世界大多数国家和人民正义事业的公然挑衅。历史不容歪曲,世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尊重二战历史就是对人类追求、争取世界和平的正义事业的尊重。

邪不压正。正义事业是不可战胜的,二战历史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尽管某些国家逆潮流而动,但国际社会的主流仍是人类正义事业的坚强后盾,始终尊重并精心维护着对二战历史的公认结论。作为二战中受害最严重的两个大国,中国和俄罗斯同世界上广大爱好和平的国家一道捍卫着二战成果。四年前,中俄两国元首发表了《关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65周年的联合声明》,坚决谴责篡改二战历史、美化纳粹和军国主义分子的图谋,让全世界感受到了两国坚定捍卫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的决心。

2015年将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前,世界人民聚集在反法西斯的伟大旗帜下,浴血奋战,作出巨大牺牲,捍卫了人类文明,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文明成果。70年后的今天,我们更要对战争保持高度警惕,历史是镜鉴。不能尊重历史,就可能重蹈历史覆辙。明年中俄两国将开展一系列共同纪念和庆祝二战胜利70周年的活动,这是对历史的尊重,是对和平的追求,是为了凝聚共识,维护历史的正义。中俄两国将继续基于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责任与使命,基于对历史的尊重,引领国际社会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还世界人民一个真实和严肃的历史,警醒国际社会认清歪曲否定历史的巨大危害!(作者为国际问题观察员)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