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岂能让“关门创卫”粉饰城市的“脸面”?

袁本明

2014年07月04日13:4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7月2日,有网友和图片网站称,山东济南众多餐馆突然关门歇业,以应对国家卫生城市暗访组的到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称,7月1日济南关门的餐馆有上百家。对此,济南历下区爱卫办等单位的工作人员承认,餐馆关门和创卫工作“应该有关系”,但对暗访的消息未置可否。(7月3日 中国青年网)

为迎接突如其来的“暗访”,山东济南的做法“胸有成竹”,让众多貌似不过关的餐馆关门,企图以这种方式粉饰粉饰城市的“脸面”,并夺取卫生城市的“好招牌”。上百家餐馆的关门,让人不禁怀疑起当地餐饮真实的卫生合格水平,如果卫生真的过关,何必要这样躲躲藏藏?

实际上,“关门创卫”现象并不仅仅出现在济南一地。为参评国家卫生城市等称号,国内许多城市都“摸索”出这方面行之有效的“经验”,包括整肃道路交通、农贸市场等日常脏乱差的区域,集合机关、街道、社区乃至学校、企业人力突击打扫,组织开展模拟检查验收,全面维护修缮市政公共设施,等等。从某种意义上讲,国家卫生城市等项目的检查验收,检查到的恰恰是很多城市的“关门创卫”水平。

“关门创卫”所制造的是虚假的迎检政绩,旨在粉饰太平,夸大或捏造城市公共管理水平,带给市民的不仅是较差的日常管理和服务,而且还有迎检过程中造成的诸多生活不便。对此,有关项目的检查验收部门想出了暗访评估的法子,以避免被参评城市的迎检组织部门“牵着鼻子走”。

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非但没能确保检查验收部门了解到参评城市日常管理和服务的真实情况,相反还使得“关门创卫”变得更为紧迫。就像济南这几天,就上演了被暗访者明明白白的知道暗访组要到来,而关闭众多餐馆的荒诞一幕。

打铁还需自身硬。真正的功夫还是在平时。当地政府机关要赢得卫生城市的称号一定要多花心思、多检查、多治理、多监督,切忌因为上级的一点风声而变得小心翼翼进而走向“粉饰太平”的弯路。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