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距暗访组检查只有98天”,好精准的暗访提示!

赵玉雄

2013年01月24日13:4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23日,湖北省黄石市《东楚晚报》的一条新闻,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在这篇刊登于第三版第二条位置的新闻,名为《距国家暗访组来黄检查只有98天……》,暗访的消息提前三个多月曝光,变成了通知,让网友大呼“这个暗访有水平”。(1月24日,《重庆晨报》)

暗访组要到黄石市“暗访”创卫工作,人还未到却已路人皆知,令人震惊的是这个消息的精确度——距国家暗访组检查只有98天!本该悄然进行的暗访变成了大张旗鼓的热烈欢迎,让人不由得不会心一笑,好一个精准的暗访提示。

“暗访”跑风漏气,是暗访组和地方政府两厢情愿的结果,板子不能只打在某一方。地方政府花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创卫,肯定希望一次就顺利过关,只要能将暗访组的行踪掌控在手中,创卫就成功了一大半。因此,跑关系搞勾兑甚至不惜血本把“暗访”组成员“拉下水”,泄密就在所难免。其实,对暗访组来讲心中也有“小九九”,悄无声息下去检查工作,吃、喝、住、行、玩还得自己掏钱,何况好歹是“钦差”,没有地方的迎来送往哪能“威风八面”?既然当地政府有需要,何不半推半就做个顺水人情,因此“暗访”自然就变成了“明察”。

其实,这种“暗访”既是官场歪风邪气盛行的结果,更是扭曲的政绩观所致。“创卫”的初衷本来是让人民群众有个舒适的生活环境,却被一些官员当成“政绩工程”来抓。他们不管群众是否满意,只要能得到上级肯定,汇报工作时有讲的,总结工作时有写的,“政绩”才能斐然,升迁时才能“有圈可点”。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工作往往只是“刮一阵风”,上级走后就“风貌依旧”。

也不可否认,这类检查能在短时间内推动某项工作的开展,但苦的是基层干部和群众。“全体动员”、“全体行动”……为了抓某项工作,干部没日没夜加班,人民群众正常的生活节奏被打乱,到头来却是一时之效、过期无用。因此,还望各级政府对待工作不仅要“不懈怠”,更要“不折腾”,眼睛往下看,把群众装在心中,用正确的政绩观指导开展工作,跑风漏气的“暗访”才不会重演。

 

分享到:
(责编:张宏、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