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张庭太清醒娃娃亲难谈

叶倾城

2014年07月04日08:3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庭太清醒娃娃亲难谈

  好多年前,我采访过张庭,她的大酒窝真让人印象深刻。当时她与林瑞阳的关系还处于“林大哥和我是好朋友”的阶段,助理事先声明:“这个问题,点到为止。”到现在,她与他都已经一儿一女了。

  女明星大部分当得上“情路不遂”四个字——张庭是例外。凡是和已婚男人交往,很多女明星被始乱终弃,甚至男人连同原配一起出来党同伐异,但林瑞阳为张庭,无声无息离了婚,好好与她生活在了一起。而这样的男人,好多婚后也吃喝嫖赌,一味发胖,天天上报端闹绯闻,但林先生,地产事业蒸蒸日上,身家百亿,在上海豪华地段买了大房子。

  为什么她这么好命?从一段小小的问答里,我嗅到了模糊的答案。近日,她自曝女儿很小的时候,很多生意上的朋友都来要求定个娃娃亲,她便想:“是不是因为家庭背景不一样,他们想让自己的儿子少奋斗20年?”

  这是很让人诧异的敏感。我也有朋友的儿子与我女儿同龄,大家一开玩笑就说要定娃娃亲;还有几个比较劲爆的朋友,生的都是儿子,就说要交好基友,不离不弃。大概是我们都没有钱,所以没想过攀龙附凤的可能性。但也许,就是因为张庭有这样的觉察,使得她能慧眼识英雄,找到了最有发展潜力也最能白头偕老的男人。

  我们听到甘美情话,就信了,她可能首先就想到,是不是其中有诈,只为了得到一次免费欢爱?我们看到眼泪,就心软了,她却在心里打量,这眼泪和切洋葱出来的水,区别在哪里?男人都自吹最有诚意最有长性,谁真?男人都有软弱,没有担当的时候怎么办?以这样的清醒,把所有虚凤假凰都一一排除,剩下的,当然是好男人,即使是一无所有,但至少不会在事后哭泣心碎。

  我不知道张庭遇到过些什么,总之,这种丛林里野生动物般的警觉,恐怕是四周处处虎狼才培养得出来的。她酒窝笑得那么甜,背后的心酸我们没看到而已。她为什么这样判断周围的人,因为她当年就是以这样的方式去结交高门大户的。

  最好的教育向来不是言传,不是棍棒,也不是刻意的身教,如此下一代依然会复制你的缺点、你的贪婪、你的软弱、你的精明,更麻烦的是,他们往往不复制你的优点、你的聪明、你的坚强与你的判断力。而是你有什么样的人生观,你的孩子就会是什么样的人。

  (叶倾城)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