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医院不该让医生当“拼命三郎”

吴帅

2014年07月01日09:0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医院不该让医生当“拼命三郎”

  6月27日11点左右,达州市中心医院的一位医生,为患者手术结束后不到半小时,自己就被推上了手术台,“被迫”接受射频治疗,除去了肝脏上的异常包块。手术完成后,同事们也松了一口气:“今天没跑得了,终于给他做了手术。”(6月30日《华西都市报》)

  这位医生平均每天上2台手术,却忘了自己癌症迫切需要手术。他的心思不在自己的健康上,却在“别人”的手术上。更重要的是,这甚至还成为了当地医院一个正能量的模范,接受了媒体采访。

  虽然这样敬业的医生令人感动,但作为管理者,医院不应把医生鼓励成“拼命三郎”。

  有德国权威机构研究发现,医生平时工作已经高负荷运转。若再带病工作,一是会传染同事、患者,让更多的人生病;二是会搞垮医生的身体,陷入健康恶性循环,甚至会出现过劳死等极端情况;第三,可能会因此出现医疗事故。该国劳工法规定,医院方面若看到医生带病工作,而不采取任何保护措施,院方将被罚款至少2.5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1万元)。严重者甚至会被判罚1年以上有期徒刑。如果医生在医院里病情越来越重,甚至传染给同事及患者的话,院方被罚的可能性会更高。为此,卫生部门还设立了专门的部门进行监督。

  国内医院却与此截然相反,一项调查显示,高达97.24%的医生表示“曾带病上班”,带病工作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现象。医生们普遍表示,“值班(或门诊/管理病房)已经安排好了,没有人能够替自己”成为带病上班最主要的原因。再说得直白一点,不是医生不想休息,而是因为很难找到可以顶替自己上班的人手,休息了岗位就空缺。

  在医疗系统,这种把医生鼓励成“拼命三郎”的管理理念还很流行。有媒体报道称,一位医生保持着每天看200名患者的纪录,上下午工作时间规定是各4小时,也就是说不喝不拉地连轴转,也只能给每位患者2.4分钟。

  当这样的案例被当成正面例子报道传播,传递了管理者这一种不人性的管理理念。既是对员工的健康不负责,也是对患者的不负责,给医院带来了新的医疗隐患,这不是一件好事情。医院鼓励和纵容医生带病工作,传递的逻辑是,医院不重视医疗质量控制,管理理念还停留在宏观层面,没有进入到细节化、专业化管理阶段。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