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

官员“下河游泳证环保”的吊诡与猫腻

蒋萌

2014年06月30日15:2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官员“下河游泳证环保”的吊诡与猫腻

背景:6浙江“可游泳河段”申报活动日前启动,浙江省人大副主任茅临生表示:“是否可以下河游泳,嘴上说了不算,要我们自己跳进河里,游给人民群众看,才能让人民群众信服。”

京华时报发表阿莽的观点:将污染等需要治理的具体问题落实到空泛的道德层面,而非制度层面,必将导致一种可想而知的混乱。而普通百姓对此类豪言壮举的不信任或怀疑,自有其理性的依据。官员们说,因为他们下了河,这水就是干净的。那公众还会说,因为西红柿价格下降了,高晓松才于去年离了婚。这实际上是在质问,凭什么说,你们下了河,水就是干净的?不难看出,在这里,官员和公众使用的是两套逻辑。

新京报发表冯永锋的观点:领导干部亲身检测水质,当然是好事,不过,也要防止其中的猫腻。连续多年,广州的大小官员们都公开下河游泳。其实,参与这条河流整治的人们都知道,几乎每一次为了保障书记、市长、局长们下河游泳的绝对生态安全,这条河流在游泳的前几天,做了多么大的“清洁工作”。首先,排污口是一定不能往里直排了;其次,挖掘河道淤泥的工作,早在几个月前就已经展开;再次,从极远处引来的绝对干净的河水,已经悄悄地冲刷了河道好多天;最后,还要在可以游泳的河道里,撒上诸多的消毒、降污的化学药品,如此这般地折腾下来,才可能保证这样的公开游泳,能够如期举行。

小蒋随想:这事其实挺吊诡——许多河道旁都会有“禁止游泳”的警示牌,这是因为河里长有水草,甚至可能暗藏急流漩涡,会对游泳者的安全构成威胁。对于那些喜欢游“野泳”的人,媒体还扛着摄像机进行不文明报道,批评其在饮用水渠与河道边光膀子、露大腿、戏水玩闹既不卫生又“不雅”。可现在,有的地方却搞什么“可游泳河段”,不禁要问:难道证明河水无污染只有靠游泳?说白了,如果一条河很清澈、无异味、无污秽物漂浮,公众不会质疑有污染,也犯不着下河“试水”;倘若一条河只在领导畅游之前才大力清洁,那这种“可游泳”不过是自欺欺人。

政府豪华办公楼建成不用算“不违规”?

背景:《中国经营报》6月15日报道,沈阳市委常委、副市长杨亚洲公布了“政府南迁”的消息。随后,沈阳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沈阳市委市政府从未正式在权威媒体平台发布过“政府南迁”的消息。

新京报发表舒圣祥的观点:早在4年前,借着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成功申办的东风,沈阳市委市政府启动了“大浑南”建设,并作出了行政中心南移的决定。但四年之后,当初的宏伟计划仍未兑现,而以高标准建设的行政中心却“几成空城”。好好的房子不去用,为什么呢?当地学者道出了背后的缘由:“沈阳行政中心办公设施建设标准那么高,在国家对楼堂馆所、办公用房管控严格的背景下,沈阳当然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顶风搬迁。”换言之,沈阳政府并不是内心里不想搬,而主要是在当前形势下不敢搬——似乎不管建得怎样奢华,只要不搬进去就可算是“廉政”。如果就办公楼的禁令来看,自然不能说当地政府违规。但投巨资建设的“新行政中心”却无法启用,导致如今尴尬局面的决策该不该反思乃至追责?

小蒋随想:就算沈阳政府暂时不搬家,其建设豪华行政中心的财政资金也已经花了。这样的伎俩本来不应躲过狠刹楼堂馆所建设的规定,但从目前来看,此举确实奏效。这说明,有关规定的落实仍存在疏漏,对于地方违规可能心慈手软,缺少足够的问责与惩戒。另一方面,对于已建成的超标办公楼的处置,也存在两难。如果地方政府不搬过去,难以吸引有关配套建设与发展,新行政中心只能是“死城”,也不会有下家“接盘”。倘若政府搬迁过去,则是对违规的默许,不仅是对有关禁令的羞辱,而且难以以儆效尤。在如此巨大的尴尬面前,更不能对当初的拍板者“既往不咎”。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