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别让“会所腐败”又转战培训中心

燕农

2014年06月27日09:0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别让“会所腐败”又转战培训中心

  ■ 视点

  豪华培训中心腐败浪费的背后,是财务管理的漏洞、是政企不分的病灶。

  据新华社报道,在北京昌平的多个度假村、森林公园,集结着十几个培训中心;无独有偶,在黄山,40多家挂牌培训中心分布在黄山等山岳型景区的周边。在这里,接受“奢侈培训”的基本上都是些政府机关单位。

  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市面上的公款大吃大喝被有效遏制,乃至于一些高端餐饮纷纷改弦更张。但如果就此认为某些人业已“痛改前非”,显然为时尚早。一度,隐匿于公园和街巷的私人会所,成为公款饕餮的转战之地,而今会所腐败尚未禁绝,培训中心里的猫腻又被置于聚光灯下。

  一些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依山傍水集中而建的培训中心,异化成公款休闲娱乐的“掩体”和自收自支的“小金库”,可谓是花样繁多。有的以出租承包的名义,有的则注册另外一个“某某酒店”对外营业,但再怎么个变法,培训中心的机构性质都不变,且培训职能越来越弱,单位封闭式福利平台的功能越来越强。

  在一些公款的掌控者看来,以种种名义躲进培训中心逍遥很隐秘。但这只是现实版的掩耳盗铃:培训中心远高于市场的消费价格,集餐饮、住宿、娱乐、休闲等为一体的功能,及那些招摇的“培训会议”条幅,尽收民众眼底。不彻底清理藏纳于培训中心的污垢,何以回应民众对腐败的指指戳戳?

  正如研究者指出的,豪华培训中心腐败浪费的背后,是财务管理的漏洞、是政企不分的病灶。如果涉公单位的账单能够晒到事无巨细,譬如“培训会议”的主旨、参会人数、花销、成效等全部公开,想来培训中心成“腐败隐秘地”的现象也会消减。

  当然,即便如此,仍斩不断善钻空子的腐败之手。譬如培训中心注册另外一个酒店名,两块招牌,账目互通;再如上级单位的休闲娱乐花销,冲抵进承包费中。由此,就需要更彻底的“剜疮”——按照早已出台的相关规定,强令涉公单位与所办的经济实体脱钩,通过对培训中心重新洗牌,将不必要的培训中心公开拍卖,使其完全进入市场。而涉公单位必要的培训,则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向市场敞开。

  任何制度性重构,都离不开公众参与和监督,惩治培训中心里的腐败,亦莫能例外。事实上,当培训中心继“私人会所”之后被推进舆论的光圈,既是监督的进行时,也是监督发力的开始。培训中心的今生与前世,须早做了断。

  □燕农(高校教师)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