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划片就近入学须确保公平公正

2014年02月19日11:4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划片就近入学须确保公平公正

  2月17日,教育部公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依据通知要求,明年,北京等19个大城市要实现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通知》明确规定,今年各重点大城市要在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方面采取切实举措,标本兼治,破解择校难题。(2月18日《北京晨报》)

  划片就近入学,这一政策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有利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而公平是划片就近入学成败的关键,对此,笔者为“划片就近入学”开几道“良方”。

  首先是结合各城市的实际,有针对性制定各地具体的入学方案,特别是包括如何确定“划片”、如何“就近”等操作细节。比如是按照行政区域划分就近,还是按照居住区域划分就近,这些矛盾如何处理,理应有详尽和统一的方案。划片就近入学能否达到预期效果,每一个细节都值得审慎,绝不能让“划片就近入学”变味变质。尤其是强调划片入学,极有可能让有钱人从“花钱择校”改为“花钱买房”,因此在操作上必须考虑到学区房给“划片就近入学”带来的影响。

  其次是要谨防招生自主权异化为“特权”。义务教育应是政府向公众提供的公益产品,各级政府首先要坚定每一个人都能平等享受义务教育资源的目标和理念,同时要有可操作、可监控的机制和规程。然而,在教育优质资源不均衡的大背景下,招生腐败案件时有发生。现实当中,学校拥有的“小”权力往往变成了某些人手中“大”特权,有限的资源很容易成为了“划片就近入学”滋生腐败的“阵地”。“划片就近入学”必将触动一系列错综复杂的利益链条,为此,需要防止把“划片就近入学”当成“肥缺”,让自主权在“阳光”下运行,确保“划片就近入学”不偏不倚。

  再者要让“划片就近入学”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划片就近入学”虽然对推动公平教育的目标和方向毋庸置疑,但实际操作落实起来仍有漏洞可钻。只要教育资源不均衡,“划片就近入学”就避免不了有人打擦边球。因此,就近入学不仅划片的标准需要明确,还需要做到公开透明,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如此才能打造相对公平的“和谐教育”。

  黄春景(知名时评人)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