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文化长廊打水漂“投资没浪费”纯属狡辩

王军荣

2014年06月23日09:3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化长廊打水漂“投资没浪费”纯属狡辩

云南河口3年前投2.7亿元建成的文化长廊近日花3亿多拆除一事引起高度关注,舆论质疑这一建一拆之间纳税人近6个亿就打了水漂。21日,河口县人民政府发言人、河口县住建局副局长刘建雄就此事回应称,这种说法是误会,财政资金并未被浪费。 (6月22日《中国新闻网》)

根据当地官员回应,因为当初建的2.7亿元是招商引资,并没有动用财政资金,而将要花的3亿元是赎买,是依法办事,是政府给予开发商相应的赔偿。在此种逻辑的推理下,似乎真的没有造成浪费,但谁都知道,这经不起推敲,其目的也只有一个,即掩盖当初的决策错误,如果“财政资金并未被浪费”一说被认同,就意味着当初作出错误决策的官员不用担责了。可如果这样的逻辑能够成立,岂非开了一个坏的先例?是否以后官员决策可以不用承担责任了?那纳税人的钱岂非时时面临着打水漂的危险?

当地官员强调,一建一拆并未浪费近6个亿,反过来开发商是为河口人民做出了“贡献”。但在商言商,开发商不会白做好事。耗费巨资的文化长廊在短短时间内被拆掉,如果生意特好,开发商会同意吗?恐怕是生意做不下去了,将包袱丢给当地政府,而当地政府出于某种利益关系而接下了。我们看到的是,开发商毫发未损,而当地政府官员更是未受到多少影响,只要“财政资金并未被浪费”的言论被上级认同,那么接下来就平安无事了,只是苦的是当地老百姓。

更为荒唐的是,当地官员竟然说,“全国各地多少工厂被关闭、高炉被炸掉,你说这是‘浪费’吗?这是优化产业结构、经济转型所必须的。”其实,高炉被炸掉,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浪费,这同样是决策错误造成的。经济的发展不是靠没有规律的一建一拆,浪费型的一建一拆就是折腾,就是败家子行为。说到底,当地官员只不过是混淆视听、转移视线罢了。

是否存在浪费财政资金,当地官员说了不算。更不能借此推卸自身的责任。不过,现在的问题是,一方面公众质疑声很大,另一方面是上级部门却似乎没有介入调查,更没有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如此,也难怪当地官员要进行“狡辩”,玩文字游戏。如此小伎俩真能得逞吗?

(王军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