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为公务员薪酬改革去掉“官本位”点赞

李冰洁

2014年06月22日16:0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公务员薪酬制度即将面临一场深层次改革,而受益最多的,将是绝大多数科级以下公务员。记者近日获悉,按照国务院安排部署,从去年开始,人社部等方面就加快筹划新一轮公务员薪酬改革。目前,基本的目标方向已经确定:调整工资结构,扩展晋升空间,建立比较机制,实施配套改革。(6月22日光明网)

从总体上来看,新一轮公务员薪酬改革的重心在于“限高”、“提低”。“限高”主要是限制灰色收入,更确切地说,是限制公务员工资中名目繁多的津贴补贴;“提低”主要是向基层公务员倾斜,向职务偏低,但业务能力强、承担任务多的公务员倾斜。最终的目的是,缩小公务员上下级之间、地区之间的收入差距。

如果公务员薪酬改革使基层公务员成最大受益者,公务员涨工资遭受的舆论批评肯定会少一些,因为基层尤其是中西部地区的基层公务员不仅工作条件艰苦、工资待遇低,而且一些制度规定约束基层公务员有力、约束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乏力,基层公务员基本没有灰色收入,可以说,基层公务员如果不搞腐败,除了社会地位好一些,生活条件的确不怎么样。最直观的对比是,一些打工者买了车,但是基层公务员靠工资待遇却买不起或养不起车。

事实上,政府的各项工作最终都要落实到基层公务员头上。比如,中西部的县级、处级和科局级“一把手”基本上不做具体的事,所有工作最终都落到副科级以下主要是科员等基层公务员头上。但是,由于工资待遇与行政级别挂钩,即使是一些在技术性工作岗位上干了一辈子的公务员的工资和福利待遇,都无法与一个刚到岗的行政官员相比。

在这种以行政级别为“基本参照”的工资待遇制度之下,官越大工资待遇越高,结果,一线公务员渐渐不安心工作,而是努力谋求官位,于是工作态度和方式都发生变化。因此,现有的公务员薪酬制度不仅让基层公务员生活拮据,打上深深“官本位”思想的分配制度和价值观念更直接告诉公务员——要想工资待遇好,就努力升官!结果,一些本不想当官也无能力当官的人削尖脑壳“跑官、要官”,目的就是涨工资,更有甚者干脆“买官”,官场坏风气、晋升腐败由此滋生。

改革工资待遇与官职级别挂钩的模式,把公务员职位分为综合管理、专业技术和行政执法等类型,改变工资待遇增长机制,制定独立于行政级别的工资待遇增长办法,使技术人才专心搞技术、负责业务的安心从事业务,“跑官、要官、买官、卖官”腐败自然会大大减少。总之,公务员薪酬制度改革,不能只局限于解决公务员工资待遇增长机制问题,更要从源头上扭转收入分配和价值观。也只有去掉“官本位”的公务员薪酬制度改革,才能获得更大范围的点赞。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