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离婚率10连增,我们该有怎样的婚姻观?

蔡晓辉

2014年06月20日13:1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民政部发布的2013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当年全国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共有350万对,比上年增长12.8%,这是自2004年以来,我国离婚率连续10年递增。

对于那种感情完全破裂的夫妻来说,基于个人自由选择的离婚是对彼此的拯救,使得他们不必为一次错误的婚姻付出终生的代价。但对于去年新增的350万对离异男女,我们是该祝福他们,终于脱离曾被自己视之为桎梏的那桩婚姻而重获自由?还是该劝他们,婚姻中包含着诸多要义,应审慎对待离婚?对“离婚率连续10年递增”这样的一个局面,我们是该解读为当代人注重自我、更重视婚姻质量和幸福指数?还是该从中读出一代人对婚姻的草率和鲁莽态度、责任感阙如的幼稚型人格?

婚姻观,是观察一个社会的价值观的小小窗口。正如城市中的“剩女潮”是当代女性经济独立、个人价值彰显的表征,离婚率的曲线图往往蕴含着社会文化发展的幽深心理。因为缺乏更具体的数字分析,我们不能从“离婚率连续10年递增”中完全断言社会的道德基础发生了多么耸人听闻的危机。对离婚的宽容度的提高,是承认个人幸福在婚姻中的正当性的一个表现。但不可否认的是,闪婚闪离的游戏婚姻态度、婚外情等不道德因素对传统婚姻的淘空、对婚姻中包含的忠诚与责任的漠视等现实因素,是推高离婚率的重要推手。而这些因素,恰恰侵蚀着婚姻中的美好情愫和高贵价值。

“昏礼者,将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庙,而下以继后世也,故君子重之。”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婚姻和中国人以家族为核心的价值观紧密联系在一起。所以,“夫妇之道,不可不久也,故受之以恒”。美国近年来走低的离婚率也在印证“婚姻不仅是个人的爱情故事,也是最严格的社会和经济契约”——这是美国畅销书《定终身》中对婚姻的一句解读。无论文化、地域、时代有怎样的差别,婚姻作为一种神圣的制度、一种通向美好生活的安排,都固守了如下美德:情感、忠诚、责任、信任、付出……

为了对方的一套房子而匆忙结婚,也能为了购买二套房而弃婚姻纸书如敝履;不能看到爱情应不断充实、丰富,不能看到感情需要双方的持守,那么,为了一时的激情而结婚,也会为了激情如流水逝去而选择离婚。在婚姻的价值序列里,家庭成员的幸福、生活的质量、道德的提升与个人的自由同样重要。

更何况,婚姻的忠诚、责任、信任等诸多固有美德,可以让个人从中得到滋养、获得力量。爱情,是人生必不可少的课程,婚姻,何尝不是?那种闪婚闪离的酷,恰恰是当代人不能承担婚姻责任之重的脆弱;“没有拆不散的家庭,只有不努力的小三”的新民谣流行一时,恰恰是婚姻其他价值退后、个人如无羁野马般情感至上的表现。经营一段长期稳定而幸福的感情与婚姻,是一种能力。人言婚姻是一场修行,在婚姻的修行课中,看到自我的缺陷、着力自我的成长,就是完美的修行者。从经验和历史看,那些取得事业成功的人,大抵都十分注重家庭的伦理价值;而那些在婚姻上屡屡失败的人,也大都行之不远。这大概就是婚姻作为人生课程的意义。

“离婚率连续10年递增”无关个人道德问题,也并不能一定得出社会进步的结论,却提出了我们这个时代的婚姻价值观模糊或缺失的问题。婚姻固然扮演着社会最小细胞的角色、承担着社会稳定的责任,但理想化的现代婚姻,更应关照到婚姻对于个人的价值。我们不必为“离婚率连续10年递增”或喜或忧,我们该做的,是重新思考婚姻的意义、重树科学健康的婚姻观。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