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离婚率递增提醒婚姻更要“且行且珍惜”

前溪

2014年06月19日14:4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昨天,民政部发布2013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13年全国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共有350.0万对,比上年增长12.8%,这是自2004年以来,我国离婚率连续10年递增。(6月18日《 京华时报》)

去年全国350万对夫妻离婚 ,离婚率连续10年递增,这绝不是什么好消息。这么多婚姻解体,虽然原因各异,有些不得不分手,有些夫妻分手了,是一种解脱,但那么多夫妻离婚,终究是让人难过的事。 夫妻能够白首偕老,陪着对方慢慢变老,是人世间最美最浪漫的事。

离婚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对500位离婚当事人的调查结果显示,主要的离婚原因为一方或双方有婚外恋(占40%以上)、性格不合(占38%)、一方不尽家庭义务(占16%)以及为经济、亲属关系和赌博(分别占一成左右)。性生活失调、一方出国分别约为3%左右。而父母离婚,最大的受害者是孩子。可以说,父母离异是孩子心灵健康的杀手。在对100名少年犯进行的抽样检查中发现,有60%的人来自离异家庭,父母的出轨、争吵,是造成他们暴力冷漠性格的真正元凶。

离婚率连续10年递增,虽然不一定就是坏事,离婚也不是洪水猛兽,但离婚率连续10年递增却是在提醒我们更要“且行且珍惜”。

婚姻能否走下去,相爱是最重要的,另外,更需要责任。许多夫妻离婚,则是对家庭缺失了责任,不愿意再为家庭付出自己的那份力量。一旦产生想逃离家庭的念头,就会对家庭失去了热情,自然而然地对外界的诱惑也没有多少抵抗能力了。对于现有拥有的家庭,应该学会珍惜。虽然相爱容易,相处太难,但如果懂得珍惜,或许会发现相处也绝非是想象中的那么难。都说谈恋爱的时候要“睁眼”看对方,而结婚之后要“闭眼”看对方。这何尝不是一种很好的夫妻相处之道?

其实,对于不断攀升的离婚率,有人早就建议要提高离婚的难度。这也有一定的道理。许多人离婚往往是由于一时地冲动,离婚了就后悔了,但碍于面子,却又不愿意复合。据了解,在法国,如果夫妻一方要求离婚,必须分居3年以上,除非对方有严重过错。如果公民双方协议离婚,也规定在夫妻结婚后6个月内不得离婚,如果6个月后共同申请离婚,还要3个月的考虑期。其它一些国家,离婚也存在一定的难度。诚然,离婚是一种权利,但如果可以,还是别选择离婚。

当然,有些离婚是因为功利性的原因,比如为了买房避税;为了拆迁 多分一套房子;为了办低保等等,这些政策导致的离婚,也提醒政策制定要更合理更懂得“珍惜婚姻”。

离婚率递增提醒我们婚姻更要“且行且珍惜”。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