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担当”的要义

蔡超云

2014年06月18日04: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参加一起多部门联合查处矿山盗采的案件,负责调度与监督的一位县领导在现场昂着头、挺着胸,对各执法部门表示:“今天把现场能带走的东西全带走。”执法人员向他反映,依照《行政强制法》规定,“不得查封、扣押与违法行为无关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这位领导却语出惊人:“你们只管干。干错了,我负责。”

  或许,这是领导出于好心,想让执法者消除后顾之忧,然而我不禁困惑,是什么让这位领导有如此的“勇气”和“担当”,说出这等“豪言壮语”?为什么不是“听法办事”,而是“听你办事”?

  依法治国、依法行政,这不仅是国家方略,也应体现在各级基层干部的权力运行中。矿山盗采者固然需要依法惩处,但这不影响他们的其他合法权利。因为违法违规就对其粗暴执法,甚至不顾相关法律条文,这距法治的宗旨要义相去甚远,更不是“担当”的要义。对基层干部和一线执法人员来说,尤其需要不断增强守法意识、提升执法能力。

  (来稿请寄:rmrbjrt@163.com,或传真至(010)65368684,均请标明“今日谈投稿”。——编 者)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