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日本选择遗忘就让世界共同记忆

雍浩

2014年06月12日08:3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选择遗忘就让世界共同记忆

  日本选择遗忘那段违人道、侵人权、反人类的滔天罪恶历史,世界就更有必要共同记住这段历史。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1日严正表示,中国不可能撤回将有关南京大屠杀和日军强征“慰安妇”文献档案申报联合国“世界记忆名录”。

  在此之前,中方将这些珍贵历史档案申报世界记忆名录的决定使得日本政府气急败坏。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1日提出无理抗议,要求中方取消申报。

  日方越是如此蹦跶,越显出把南京大屠杀和从军“慰安妇”相关档案申报世界记忆名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理由很简单,既然日本选择遗忘那段违人道、侵人权、反人类的滔天罪恶历史,世界就更有必要共同记住这段历史。

  世界不会忘记纳粹对犹太人的种族灭绝,因此有了奥斯威辛集中营、《安妮日记》等世界文化遗产和世界记忆遗产。世界也不会忘记原子弹给人类带来的毁灭性打击,因此有了日本广岛核爆世界文化遗产。

  但是,同样是二战中最黑暗的女性人权侵害事实,同样是二战中最惨无人道的屠城历史,因为加害者及其后人的百般抵赖和肆意歪曲,似乎正在从人类共同的记忆平台中消失。

  这堪称一种新的人权侵害,是对受害者、受害民族以及后人的新的精神戕害,也是对人类普遍良知和基本伦理的挑战。正如中方发言人指出,这次“申遗”的目的是牢记历史,珍惜和平,捍卫人类尊严。

  日方还声称,中方此举带有“政治利用”动机,旨在“突出日中关系过去一段历史的负面资产”。此言更是大谬。以强征“慰安妇”为例,这不仅仅是中日历史问题,也是日本与韩国、菲律宾、印尼等诸多亚洲邻国以及荷兰、英国等欧洲国家的历史问题,更是涉及全世界女性尊严的人道主义问题。

  不久前在东京举行的日军“慰安妇”问题亚洲团结会议上,来自亚洲多国的前“慰安妇”以亲身经历血泪控诉日军昔日暴行,她们的身体就是活着的日军罪行记忆。然而,对于各国与会者提交的解决“慰安妇”问题呼吁信,日本政府却冷酷地拒绝接受。安倍政府不仅忽视这些活着的人证,至今仍在处心积虑地颠覆20多年前的“河野谈话”。

  某种意义上说,日本当局歪曲历史的罪恶不亚于过去犯下的那段罪恶,故意遗忘更是一种新的犯罪。趁着反映日军暴行的人证、物证尚未湮灭,世界亟须搭建共同记忆平台,将那段被有意埋葬的罪恶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记忆,人人有份,人人有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