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舌尖上的“狗肉节”,边界在哪?

2014年06月11日09:0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舌尖上的“狗肉节”,边界在哪?

  尽管距玉林“夏至荔枝狗肉节”还有几天,但玉林市区绝大部分食狗餐馆已将所有带“狗”字的店名和菜单或掩盖或铲除。店家告称此举是避免刺激前来玉林抗议的爱狗人士。不少食客对此颇有意见:“我们又没违法,为什么要显得偷偷摸摸?”

  拒吃狗肉,不是谁嗓门大就有理

  爱狗人士认为狗不能吃,是经济收入到达一定水平的文化反应,而不是生理反应。文化反应的激烈程度,代表着反对者的心态是否平和与包容。抗议玉林“夏至荔枝狗肉节”的爱狗人士,显然觉得自己占据了道德的制高点。

  在玉林人看来,自从记事开始,每年夏至就要吃狗肉。当地自古就有“吃了夏至狗,西风绕道走”的说法。

  “夏至荔枝狗肉节”的冲突,让我们看到一部分人缺少如何展开对公共事务的讨论与处置的经验,只要一方认为自己“嗓门大”、控制了话语权,自己掌握了“真理”,就可以为所欲为,对不同意见方缺乏基本的尊重。

  对于爱狗人士网络的抗议,广西玉林市政府先是表示“夏至荔枝狗肉节”是民间自发行为,而非政府倡导,并禁止在大街上屠宰活狗。

  禁止在大街上屠宰活狗,善待动物,提倡动物福利在西方看来不仅是文化问题,更是人类食物健康的问题。西方的科学家说:动物在被屠宰时历经的恐惧越长,分泌出对人类健康有害的物质就越多,不虐待食用动物更符合人类的健康原则。

  玉林人说:狗长大了,你不杀它也是死,杀它也是死,生了那么多狗崽,长大不杀又有何用?鲁迅对西方的动物福利文化则说过:如果不给鸡鸭以无益的虐待,送进厨房,做成美食,又有什么不可以的呢?

  “夏至荔枝狗肉节”应是一次“爱狗者”与“吃狗者”关于公共事务的讨论和意见表达,而不是政府在召集“狗餐馆”业主开会,建议狗餐馆“盖住狗字”以免刺激来玉林抗议的“爱狗人士”的政府行为,这么做,显然有把手伸得太长的嫌疑。

  □才让多吉(公益人士)

  韩国是怎么面对“拒吃狗肉”的

  玉林“夏至荔枝狗肉节”的遭遇,倒与韩国申办2002年世界杯前后,迫于国际压力,首尔全城的狗肉馆不得不迁离主要街道,并纷纷改名为“保身汤馆”或“四季汤馆”异曲同工。

  为申办世界杯,能干的韩国人把硬件软件都搞得很棒,没想到,小小的口腹之欲却成了争办盛会的障碍。西方人尤其是西欧人乐于把狗当兄弟,就无法容忍东方有人以狗为佳肴。韩国人也辩解过,说吃的狗是肉食狗,不是宠物狗,但西方人不听。在此压力之下,韩国人为了世界杯大局,不得不玩起了“挂羊头卖狗肉”的把戏。

  韩国本来也有部分爱狗人士对吃狗的习俗不满,至此得到强力外援,开始在报纸、杂志、电视及网络上对吃狗行为口诛笔伐,于是反对吃狗的声浪汹涌澎湃。据媒体报道,在首尔地区最大的狗肉交易中心南木兰市场,曾有多家动物保护组织的数十名成员,长年累月驻守抗议,他们还钻进狗笼子,做出狗被虐待痛苦挣扎的样子,以唤起民众的同情心。

  在这种多重舆论夹攻之下,不吃狗肉还真就慢慢地在年轻人当中演变为了时尚。如今,在“保身汤馆”里进补的,多为中老年人,如果有年轻人被发现出入其中,大多会满脸通红地矢口否认,因为吃狗肉在一般舆论当中,已经被视为野蛮行为了。

  像韩国人一样,把狗肉馆藏进胡同深处,是一种息事宁人的智慧,而吃狗肉又大张旗鼓地“办节”,其刺激效果当然会是惊人的。据我所知,首尔大学的一些教授,偶尔也会结伙吃狗肉。他们大多受过西方教育,可这丝毫不影响他们秘密地到胡同里吃狗。

  对于“拒吃狗肉”,韩国社会有此共识:你可以动用一切媒体的力量去鼓吹,去劝诫,但你应该清楚,给狗肉馆的店主打骚扰电话,或动用物理手段阻止他人吃狗,不仅是徒劳的,而且还是对他人权利的冒犯,重者还有违法的嫌疑。

  □王元涛(资深媒体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