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原创评论

玉林“狗肉节”要走向世界 当地政府必须有所作为

于腾洋

2013年06月25日10:4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尽管动物保护者再三抗议,但是一年一度的“荔枝狗肉节”依然如期举行。吃狗、饮酒、品荔枝让不少食客们兴奋得脱掉上衣。但爱狗的人们也纷纷从全国各地赶来,阻止待宰的宠物犬惨死屠刀下,“给狗尊严、向狗谢罪”的讨伐从网络蔓延至玉林。(6月25日,《新华网》)

争议极大的“荔枝狗肉节”还是如期举行了,同样,也如期把争议从网络带到了现实生活。据悉,“狗肉节”不仅吸引了大量的食客,也令全国各地的爱狗人士纷纷赶到玉林,阻止待宰的宠物犬惨死屠刀下。

其实,“玉林狗肉节”和抵制宰杀宠物犬两者之间并不矛盾,也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对立关系。诚如那位“善待”女士所言,人们关心的是“狗肉节”所公开售卖的狗肉,到底都是什么类型的狗?如果被宰杀的狗本来就是人工养殖的菜狗,或者农户田园犬,只要是养殖环境干净卫生,杀狗过程尽量人道,在生命的最后给它们合理的待遇,那么吃狗、贩狗、狗肉节都无可厚非。

的确,网友们反对的不是“狗肉节”本身,而是“狗肉节”狗肉来源的问题。玉林自古就有吃狗的传统,人们吃的狗肉,大多来自玉林本地,然而随着“狗肉节”的逾加火爆,本地的狗源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后来就有衍生出了专门去外省收购狗的贩子。

很显然,问题就出在了这些商贩身上,因为缺乏相应的严格的管控,就难免会出现一些利欲熏心的人,为了追求最大的利益,大街上的宠物狗、流浪狗可能会成为他们的首选猎物。其实,反对恶意捕杀宠物狗,才是广大爱狗人士真正所反对的,同样也是抵制“狗肉节”的根本原因。

“荔枝狗肉节”,不管这个提法是不是官方首创,作为玉林当地政府都有保护的义务。其一,为了民俗的传承;其二,可以让极大的拉动当地的经济,为玉林百姓谋利。

所以,要破解难题当,地政府必须要有所作为、有所担当。从玉林自古就有吃狗的传统到“荔枝狗肉节”的提出,足以看出玉林对狗肉的需求之大。面对如此商机,玉林政府完全可以出台一些优惠政策,鼓励当地人主动去养殖菜狗,这样既解决了就业,也利于管理,同时让狗肉更加的安全。

同时,必须严格监管,少一些什么“国家没有要求就不好管理”的托词,多一些认真负责的态度,为了玉林的经济,为了玉林的百姓,监管部门多些首创也无妨,诸如,加大对外来狗肉的检疫力度,杜绝食用宠物狗,一经发现严厉查处等。

毕竟,全国只有玉林才有“狗肉节”,要想让“荔枝狗肉节”走出广西,走向中国甚至是世界闻名,当地政府必须的拿出该有的作为。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