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山寨纪委”敲诈与纪检监察“灯下黑”

蒋萌

2014年06月05日15:2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副县长打副局长,官场斗“无可奉告”?

背景:一篇题为“云和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酒桌酒后互殴”的帖子出现在某论坛。其后帖子虽被删除,但此事成为丽水当地(下辖云和县)热议的话题。记者前去求证,云和县官方人士回应称纯属谣言:是副县长打了建设局副局长一耳光。

京华时报发表杨耕身的观点:浙江某报记者进行了求证。在这篇报道中,云和县领导吃饭时间为周六,而非工作日;吃饭地点是在县人武部食堂,而不是酒店大吃大喝;领导们是自掏腰包,而不是公款花天酒地;没有众多美女作陪,同席只有家属两个;虽有动手打人,但绝不是“互殴”。纵观报道,当事人、同桌者和旁观者的说法都没有,所有“真相”均是由云和县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提供。“孤证不立”,如果都只是孤证,则官方说法与帖子内容在本质上显然没什么两样。

新京报发表彭勇的观点:有关部门说“纯属谣言”有些过当,副县长确实打了建设局副局长一耳光。对于这一记耳光的原因、经过等,它都语焉不详;而“县委书记自掏腰包慰问下属”的解释,也是备受质疑:为何是“吃请性慰问”?接受宴请的为何又都是些官员干部?在反四风的背景下,它是否有违相关规定,着实存疑。此事涉及云和县“一把手”,当地有关部门出来“辟谣”,难免被质疑它有为领导背书之嫌,或有“为尊者讳”的忌惮。鉴于此,它显然也需更深层次的追问,需上级部门介入调查。

小蒋随想:官员也是人,是人就会犯错。所以,衣冠楚楚的官员未必不会言行失控。坊间之所以对官员打架“兴致勃勃”,既是因为某些干部平日里太“装”,偶然“原形毕露”,人们自然要说道说道;又是由于官场内斗错综复杂,权力小圈子想掩盖子,群众监督却希望一探究竟。无论如何,官员、尤其是领导打架恐怕不只是单纯的“肉搏”,更可能涉及权力滥用与公报私仇。目前看来,副县长打副局长耳光是真,“纯属谣言”是假。还有啥内情,当地官方还要“无可奉告”吗?

“山寨纪委”敲诈与纪检监察“灯下黑”

背景:广东省纪委日前发布消息,近期省内发现多起不法分子以省纪委名义,通过制印假公章、假公文,向党政机关或领导干部寄送敲诈信件、推销高价书刊,或其他违法行为,严重损害纪检监察机关的形象和声誉。为此,省纪委提醒,干部群众要提高警惕,遇到类似情况时应及时报案。

广州日报发表椿桦的观点:碰到这种事情,人们很自然地会想到,这应当是许多党员干部“不干净”,给“山寨纪委”提供了行骗的巨大空间。但依照我的看法,“山寨纪委”说起来也是个“与时俱进”的现象,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按照市场经济的逻辑,什么商品好卖,什么商品的“山寨版”就越多。“山寨货”虽然可恨,但其实是对正品的肯定。正是持续不断的反腐,让广大民众真正认识了纪委。“山寨纪委”的兴起,其实是民间“市场”释放的一种信号,这种信号既有积极的因素,也有需要反思的因素。积极的一面是,纪委反腐的执行力和威慑力在提高;需要反思的是,纪检监察机关自身是否存在一些问题。

小蒋随想:打铁还须自身硬,纪委也要谨防内部人的“灯下黑”。仅就近期,纪委内部就有多名干部落马。先是十八届中纪委委员申维辰被查,后是中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魏健翻船,紧接着中纪委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曹立新歇菜。这说明,纪委内部确实也有蛀虫。中纪委尚且如此,地方纪委又会怎样?纪委里同样需要有纪委,让那些自以为“进了纪委就是进了保险箱”的人明白,纪检监察无处不在。只有纪委系统保持“洁净”,那些冒充纪委的骗子才没有空子可钻。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