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骗子为何爱“山寨”纪委

椿桦

2014年06月05日09:1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骗子为何爱“山寨”纪委

  又见假纪委行骗!广东省纪委日前发布消息,近期省内发现多起不法分子以省纪委名义,通过制印假公章、假公文,向党政机关或领导干部寄送敲诈信件、推销高价书刊,或其他违法行为,严重损害纪检监察机关的形象和声誉。为此,省纪委提醒,干部群众要提高警惕,遇到类似情况时应及时报案。

  细心的人们或许已经发现,近年来“山寨纪委”时有所闻。就在上个月,有三名男子假冒纪委干部,跑到陕西铜川市食药监局,声称要“双规”局长,结果被当场识破。在更早之前的重庆,也是三名“山寨纪委干部”,大摇大摆地走进某局办公室,在众目睽睽之下“押”走了局长,骗走14万元。

  碰到这种事情,人们很自然地会想到,这应当是许多党员干部“不干净”,给“山寨纪委”提供了行骗的巨大空间。这当然也算得上原因之一,但显然不是催生“山寨纪委”的主因。要知道干部“不干净”这个问题,由来已久,为何前些年极少听说有“山寨纪委”行骗?

  依照我的看法,“山寨纪委”说起来也是个“与时俱进”的现象,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按照市场经济的逻辑,什么商品好卖,什么商品的“山寨版”就越多。“山寨货”虽然可恨,但其实是对正品的肯定。在“诈骗官员”这一领域,骗子手法也是花样翻新。以前骗子喜欢冒充“小妹”诈骗,后来又增加了“将军”的行骗伎俩。这倒是可以充分说明,是“不干净”的官员供养了这些骗子。可是随着中央反腐持久发力,广大党员干部都在努力洁身自好,这无疑会挤压骗子的行骗空间,骗子必须寻求新的骗局才能适应“形势”。

  说起来,也正是持续不断的反腐,让广大民众真正认识了纪委。要知道,多年来,民间百姓不知纪委者,大有人在。在当下反腐行动中,越来越多的人终于知道,原来纪委是抓贪官的,原来纪委是贪官最害怕的官方机构。真正认识了纪委之后,骗子也就从中嗅到了“商机”,“山寨纪委”也就应运而生。如果纪委的威慑力不够,骗子想必就懒得去冒充了——某种意义上,“山寨”也是对“正品”的认可。

  所以,“山寨纪委”的兴起,其实是民间“市场”释放的一种信号,这种信号既有积极的因素,也有需要反思的因素。积极的一面是,纪委反腐的执行力和威慑力在提高;需要反思的是,纪检监察机关自身是否存在一些问题。

  值得欣慰的是,“山寨纪委”的伎俩,没能像“小妹”和“将军”那样管用,目前来看,真正上当受骗的党员干部寥寥无几。所以有理由相信,只要真纪委的反腐工作持续给力,经得住考验,“山寨纪委”的破产会是很快的事情。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