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华鼎奖给好莱坞捎去中国观众口碑

叶之植

2014年06月04日08:3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华鼎奖给好莱坞捎去中国季风

  2014年6月2日(北京时间),第12届华鼎奖“全球电影满意度调查颁奖典礼”在美国洛杉矶举行,哈利·贝瑞获得全球杰出女演员奖,《魔戒》系列的“精灵王子”奥兰多·布鲁姆夺得全球杰出男演员奖。自此,这项创立于2007年,由中国民间组织举办,以世界范围内的电影及明星、导演等作为评选对象的中国观众口碑奖,第一次走出国门,站在了好莱坞电影帝国的舞台。

  中国电影产业化以来,伴随着国内电影市场的蓬勃发展,国产电影的对外交流与输出,一直进行着各种尝试。作为一个民间奖项,华鼎奖自创办以来,不仅因评选范围广泛而受关注,同时,更因为她所有的奖项都围绕着中国观众的口碑而进行,因而特别受到好莱坞众多巨星及业界的重视。比如这次获得全球男女最佳演员奖的两位好莱坞巨星都表示:“期望去中国,与中国团队合作。”而美国著名电影杂志《好莱坞报道者》,则将这次华鼎奖颁奖礼视为一种“世界第一和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联系愈发紧密的信号”。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次华鼎奖之所以能走出国门到美国举办,并受到各方的高度重视,正是中国电影市场日渐强盛的一种直接反映。一个来自中国的民间奖项能受到众多好莱坞巨星的重视和追捧,其背后所体现出的,正是这个影视帝国对中国电影市场和14亿中国电影观众的重视;反过来说,任何一个好莱坞的影星,当你入围该奖的提名乃至最终荣获大奖的时候,事实上也就意味着你已经获得了十多亿中国观众的关注与肯定。这正如美国知名电影网站Th“W““P所言:“能够在中国老百姓面前露脸已成为好莱坞明星们趋之若鹜的事情”;“10亿观众,无论是谁都难以拒绝。”

  中国电影乃至文化的输出,早在几年前就已经被提到国家文化战略发展的层面,相关的学术研究也在政府的扶持之下展开。显而易见,作为助推中国电影与国际接轨的一部分,华鼎奖的设立,尤其是这次在美国颁奖,除了更有利于中国电影与好莱坞包括整个世界电影的进一步交流互动之外,亦特别有助于让中国观众对世界优秀电影发出自己的声音——一个来自中国民间口碑的评奖,从入围影片的遴选到◇终花落谁家,无疑给好莱坞捎去了一缕中国季风。

  华鼎奖创始人兼总秘书长王堃在谈及这次华鼎奖走进美国时曾说,“华鼎奖走进好莱坞,意味着为中国电影打开了一条走向世界的道路。这是在美国颁布的第一个中国奖项,也是中国、美国合作的典范”。我则期盼着,或许日后在中国举办的某届华鼎奖颁奖典礼上,诸多好莱坞巨星也能趋之若鹜地来领奖。作为一个中国人,我觉得那场面更提气。(叶之植)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