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西瓜办”被吐槽的民意走向

王石川

2014年06月01日08:2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瓜办”被吐槽的民意走向

  本报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公众对光怪陆离的××办早就头疼不已,对××办可能变成扰民办、麻烦办、收钱办保有警觉,这也提醒政府部门,如无必要请少设这办那办。

  5月28日,郑州“西瓜办”开通官方微博,惊呆了众多小伙伴。

  西瓜办的官微一出,就有网友发问:“精简部门失败了?又一个城管?拿纳税人钱没事干,好安排七大姑、八大姨?”还有网友问:“西瓜办是依据什么法律、经过什么程序成立的?有编制没?级别多高?如何考核?”

  连一些官微也加入调侃行列,比如,《金华晚报》官微评论道:“咱们大金华的火腿办、酥饼办、佛手办呢?”

  吐槽是一种立场,也是一种情绪,表达了对xx办的本能反感。毋庸讳言,这是一个“xx办”漫天飞舞的时代,有的地方甚至设立“马上办”:立说立行、马上就办。这是一个可笑的悖论,如果马上就办,何须设立马上办?xx办迭起,架床叠屋,机构臃肿,却解决不了什么问题。

  岂止如此,xx办的设立有时恰恰制造了新问题。比如郑州这个西瓜办,据悉成立于2006年,职责是“协调郑州附近农村西瓜进城,为瓜农提供产后服务”,可2007年央视暗访发现,瓜农花钱买4个章才能进城,西瓜办成变相收费办。据报道,郑州还曾设立馒头办,对馒头生产实行审批制,引发公众质疑,有评论直言“馒头办”“西瓜办”都是“麻烦办”。

  对于网友的质疑,郑州“西瓜办”一位负责人是这样回应的,“西瓜办”是临时机构,每年只在西瓜集中上市期间设立,随后就会解散;“西瓜办”的职责是协调和督促相关责任单位为瓜农和市民服务,所有服务都是免费的,“西瓜办”一不收费、二不盖章、三不办证,请大家来监督。如果此说属实,没准儿还真是大家伙儿冤枉了西瓜办。只是,说得好不如做得好,西瓜办是否如该负责人所言,还得走着瞧,起码应该听听瓜农怎么说,还要看看是不是真正便了民。

  此外,政府部门也要从网友的反应中看清大众的情绪落点。公众对光怪陆离的xx办早就头疼不已,对xx办可能变成扰民办、麻烦办、收钱办保有警觉,这也提醒政府部门,如无必要请少设这办那办,即便必须设立也要以便民为前提、以不浪费公帑为基点。其实,不管什么办,首先都得让民众的事儿好办。由此而言,从西瓜办被吐槽事件中,政府部门应该读懂民意,并与民意良性互动,决策前多听听民众的意见。

分享到:
(责编:文松辉、肖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