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把“禁烟令”挂在学校门口

2014年06月01日08:2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把“禁烟令”挂在学校门口

  ■ 议论风生

  5月31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第27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提高烟草税,保护下一代”。中国疾控中心调查结果显示,64.3%的吸烟学生在学校周边可买到卷烟,80.5%的学生在购买时不会因年龄而被拒绝。同时,为了方便学生买烟,“散烟”的售卖形式也成为了学校周边小商店的拆零销售模式。

  商家利欲熏心而违法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固然可恶,理应受到处罚。然而,不得不承认,最该坚决禁烟,最容易执行禁烟令的地方——各类学校,在禁烟这个问题上表现并不积极。尽管有《教育部关于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明令“禁止在中小学幼儿园内吸烟”,各类学校里依然可以看到吸烟现象,一些教师在校园公开吸烟招摇无忌,尤其是一些中小学里,教师甚至就在学生面前吸烟,给学生树立了极其负面的榜样。

  所以,我想,也不必强迫教师戒烟,只要在提高烟草税的同时,如果把教育部的禁烟令或者禁烟警示标语挂在学校门口,不仅能够提醒每个吸烟的教师走进校园都能想到为了学生的健康而自觉丢掉卷烟,也有利于学生和家长以及公众监督教师的吸烟行为。

  □马长军(教师)

分享到:
(责编:文松辉、肖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