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警察去幼儿园“表演”枪支不可思议

止凡

2014年05月30日08: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警察去幼儿园“表演”枪支不可思议

  郑州郑东新区海文实验幼儿园发生意外事件,园内六一汇报表演时,一警察枪支“走火”伤5人。郑东公安官微回应称:受幼儿园邀请,派出所民警到该园传授安全防范常识,在装备演示环节发生意外,一枪支走火一发子弹射中地面溅起水泥碎屑刮伤四名家长一名儿童的腿和胳膊。郑州公安局负责人则介绍说,为了满足小孩们的好奇心,一名警员在展示手枪前,对着地面验枪,没想枪膛里有子弹击发。(相关报道见B1版)

  “六一”儿童节快来了,相关政府部门的各种“亲切慰问”开始涌入校园,这早就是一种惯例。“警察叔叔”去幼儿园宣传安全知识,肯定是幼儿园小朋友欢迎的。但是,去幼儿园“表演”枪支,还是令人感到震惊。因为,这可是装了弹的真枪,就不怕吓到孩子吗?就算是小朋友们对枪支有好奇心,但是警察能够随便展示手枪吗?这是原来就有的既定安排,还是临时起意的一时兴起?警察对于枪支的态度是不是太不严肃了?

  警察需要告诉孩子们的,是枪支代表的含义和滥用枪支的后果,而不是当众真实演示枪支火力的恐怖。该枪支到底是“走火”,还是“验枪没想到枪膛里有子弹”,现在还是一个谜。但可以肯定的是,警察对自己佩戴的枪支也太不熟悉了。而这,本身就难说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

  《公安机关公务用枪管理使用规定》明确规定,非警务活动严禁携带、使用枪支。那么,警察去幼儿园传授安全知识,为什么要带着真枪实弹?这是否已经违规?在暴恐犯罪日益猖獗的背景下,警察会用枪、敢用枪、用好枪非常重要,但这也要求警察对于枪支拥有更多的敬畏。为防止枪支滥用,配枪用枪的管理制度理应更为严格。去幼儿园传授安全常识,竟然带着枪去,并且随随便便就“展示”,这足以说明当地枪支管理混乱到了何种地步。

  最近,关于警察涉枪违规和违法犯罪事件,可谓一桩接一桩:云南贵港警察酒后枪杀米粉店老板;湖南慈利县民警与朋友在KTV娱乐时,身上佩戴手枪突然击发;四川合江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许江带女下属开房弄丢配枪;四川广安一警察私人活动时丢枪,警方悬赏5万寻找……让人难以理解的是,就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何还会发生警察去幼儿园“表演”枪支这样的咄咄怪事?

  警察去幼儿园“表演”枪支非常不可思议。之前的“丢枪”事件,显然没能引起其他地方的足够重视,幼儿园“表演”枪支事件再度敲响了枪支管理警钟,但愿不要被继续无视。

  止凡(湖南 职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