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保护动物不能只靠谴责

里工

2014年05月29日09:1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保护动物不能只靠谴责

  有网友爆料称,“杭州半山的狗狗收容所,城管送去一只母狗和一窝小狗,没想到,收容所的饲养员,当着母狗的面,把小狗一只只给摔死!还没睁开眼的小东西,当着它妈妈的面就这样死掉了……”杭州市城管委回应:事情的确有,但这窝小狗和这只母狗本来就是要在杭州市犬类收容中心被处死的。只是该工作人员贪图方便,违规操作。另外,该工作人员目前已经被调离岗位,扣罚奖金,而当事收容中心负责人被处严重警告处分。

  围绕这一事件,众多网友表示痛心与谴责,而谴责之余,有些事情也应该厘清。

  首先,根据狗主人的说法,狗妈妈身体不太好,之前还咬过人,他不要了。狗主人的做法可以理解,但是,我们还是要提醒养宠物的人们,一旦拥有,不要轻易言弃。曾经有一种说法:为什么屡有狗救主、护主的事情发生?因为狗把人类视为同类,视为朋友。那么,对待患有疾病的宠物,我们连一点儿“朋友之情”都不具备?关爱,应该是养宠物的前提。

  其次,按照官方回应,这窝小狗和这只母狗本来就是要在杭州市犬类收容中心被处死的。对待生病的狗,以及不知道是否有病的一窝小狗,收容站存在的意义就是处死?这与我们日常所理解的“收容”一词大为相悖。

  第三,如何杜绝类似事情的再度重演?在狗妈妈面前摔死7只刚出生的小狗,这样的血腥令人不忍,但是,在生活中有多少更残忍的事情在上演,比如驴肉馆在门口立着铁笼关着数头驴,打着“宰杀活驴”的招牌招揽食客,比如当街宰杀活禽,诸如此类的对动物的虐待,不仅对这些动物少有悲悯,也在污染着观者的视线,拉低着人类应有的道义底线。可遗憾的是,迄今我们并没有相关的法律惩治虐待动物的行为——事实证明,如果没有法律的约束,你永远不要高估人类的自觉。里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