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善待动物拒绝肆意伤害

许晓明

2014年05月29日09:07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善待动物拒绝肆意伤害

  5月27日,浙江杭州犬类收容所工作人员违规操作,在母狗的面前,摔死七只小狗。据悉,七只小狗及母狗本是要在杭州市犬类收容中心被处死,但工作人员贪图方便,违规操作,就地摔死小狗(5月28日《钱江晚报》)。

  这次事件看似是被偶然曝光的,其实并非事出偶然。我们应该直面的事实是,虐待动物是我们社会的常见陋习之一,虐狗、虐猫、活取熊胆、活剥兔毛等残酷行为层出不穷。网络上下,人们都在呼吁:残忍虐待动物是不人道的表现,动物也需要保护。即使处死某些动物确实出于实际需要,让它们少些痛苦和折磨,对我们人类有什么损失?

  以违背人道基本准则的方式虐待乃至虐杀动物,是漠视生命的野蛮行为,会给参与者或者旁观者以强烈的血腥刺激和暗示,潜移默化地灌输和强化冷血、残暴的观念,对社会文明氛围具有极强的破坏力。个人无法自给自足地生活在现代社会中,人类也无法撇开其他物种孤独生存在地球上。无论从现代生命伦理观来看,还是从现实选择来看,我们都必须给予动物更多关心,需要从动物保护法治建设角度构建动物福利保护的理念。

  面对残忍对待动物的事件,当舆论热议无力挽回道义扭曲的时候,必须寻求法律保障。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保护法(专家建议稿)》曾向社会公布并接受反馈意见,面对当前虐待动物事件频发的暴戾现状,动物保护法的立法步伐应该进一步加快。但到目前,为非野生动物立法还只在人们的期盼之中。只有设立动物保护法,才能提升道德、构建文明,从而阻止虐杀虐待动物行为继续发生。

  江苏 许晓明/媒体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