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涵养核心价值观从国民教育开始

秦川

2014年05月27日08:4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涵养核心价值观从国民教育开始

“小草也有点缀春天的价值”,我们的人生也许没有轰轰烈烈,但这不妨碍我们做有益于社会的人,正所谓“生无益于时,是自弃也”。但如果远离真善美,如果背离核心价值观,人生之路或将迷失。

北京市日前下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激励广大学生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

“若无底石坚,安得山高峻?向使基础薄,何来塔千层?”人们常说,XX从小事抓起,涵养公民价值观更需如此。人生之路很漫长,但紧要处只有几步,“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如何才能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百年大计,教育先行。北京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全市中长期教育规划,将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首都国民教育全过程。对孩子来说,通过接受潜移默化的教育,打小种下核心价值观的种子,才能逐渐拥抱核心价值观。

除了教育,北京市还有一个新颖而务实的做法,就是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相关要求上升为具体法律规定,使软要求变为硬约束,以法制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贯彻落实。从倡导到约束,从道德呼吁到硬性规定,既可看出相关部门强化首善意识,铸牢首都市民精神支柱的决心,也可看出一条清晰可见的路径,核心价值观不是说说而已。

拥抱核心价值观,重在内化于心。对于每个公民来说,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必需的立身之本。虽然很多人不会将这八个字挂在嘴边,但这八个字已经浸润在人们的血脉里、灵魂中。“扫桥老人”窦珍,一把扫帚、一个簸箕、一块抹布,一干11年,赢得了北京居民的普遍尊重,他传递的就是最生动的价值观。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离我们并不远。

“小草也有点缀春天的价值”,我们的人生也许没有轰轰烈烈,但这不妨碍我们做有益于社会的人,正所谓“生无益于时,是自弃也”。但如果远离真善美,如果背离核心价值观,人生之路或将迷失。

有时,打败我们的不是人生的苦难,而是生活的琐屑,比如鞋里的一粒砂砾就让人生之途充满了疲惫,如果从一开始就倒掉砂砾,就远离各类陷阱,人生将会阳光和健康许多。

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公民,也是一个社会,乃至一个国家的精神支架。在价值坐标中我们各自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定位,生命也将更有质量和厚重感。

作为首善之区,北京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首都经济社会政策制定和重大改革,并将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首都国民教育全过程,最终使之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道理也正在于此。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