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禽兽老师”猥亵多名女童“忠厚老实”?

蒋萌

2014年05月23日15:4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禽兽老师”猥亵多名女童“忠厚老实”?

背景:深圳宝安福永景山实验学校一名班主任涉嫌把多名女生叫到办公室,关闭房门看黄片。5月20日傍晚,宝安公安分局发布消息称,嫌疑人李某因涉嫌猥亵儿童已被警方刑拘。

京华时报发表王云帆的观点:“深圳宝安福永景山实验学校在该涉嫌猥亵事件发生后,校长仍在为学校辩护,称“李老师平时为人忠厚老实,校方此前并未发现他有什么异常”,这种态度令人扼腕。从家庭教育的角度来看,既然要防范性侵害,首先就应让孩子们懂得什么样的行为是性侵害。至少他们应该知道,自己身体的哪些部位不能让别人随便触摸,或不能让异性接触。而如果学校领导或老师对学生实施了这些触摸或接触,学生应学会拒绝并及时告诉家长。打破学生对老师的盲目信任,也是家长的责任。留守儿童在抵抗校园性侵害方面,更显弱势,更需要社会的扶助和政府的关爱。

小蒋随想:每一起校园性侵害案发生后,媒体都会呼吁加强性教育与学生的自我保护,但这样的呼吁往往只停留在呼吁,全国范围的中小学性教育仍然十分落后,教育部门与家长的精力还是都放在考分与升学之上。对学校而言,从不怀疑老师中是否有衣冠禽兽,甚至出了强奸猥亵案,一些校领导还为禽兽老师说好话。对家长而言,也缺少自家孩子可能成为受害目标的警惕性,总觉得“那种事”距离自己很遥远。这两种不作为直接导致孩子们缺少性设防,令禽兽老师很容易“得手”。深圳发生校园猥亵案,更说明发达地区的性教育没比欠发达地区强,大城市的孩子也不比乡村孩子更具性警惕。性教育光呼吁没用,践行才是硬道理。即便学校不践行,家长也不能不家教。

上访农妇“被精神病”,赔俩钱就完事?

背景:因上访“被精神病”132天的河南农妇吴春霞,状告周口市公安局行政违法。近日,河南省高院对此案做出终审判决,认定公安机关将吴春霞送往河南省精神病院,没有相应的精神病司法医学鉴定,属违法。

华商报发表王聃的观点:一个充满象征性的被精神病者胜诉案件,提醒的无疑还是重建杜绝该类事件和事后纠偏的刚性力量。虽然周口公安被河南高院判处违法,河南省精神病医院和小桥办事处也被判赔偿近15万元,但这不过仍是财政来买单,在整个案件中并无具体的个人被追责。至少迄今为止,还没有看到当地表明要追责的明确报道。如果对违法与施加恶行者不追责,那么无异于对后来违法者的鼓励。

京华时报发表傅达林的观点:本案的责任追究远未结束。例如,究竟是谁授意将吴春霞送进精神病院?没有领导指令能出现不同部门的“合谋”吗?公安机关派人冲进法庭抢人的行为难道不需要法律追究?行政拘留造成的人身自由损害怎能不进行国家赔偿?这一系列疑问,存在许多不同性质的责任追究,要真正建设法治政府,那么对这些责任就必须“一个都不能放过”。

小蒋随想:在农妇“被精神病”的背后,是某些干部的“眼不见为净”思维。他们将农妇视为“大麻烦”,但他们不从根本上解决农妇的诉求,而是把这个“麻烦”关到精神病院。他们觉得把一个公民“弄”成疯子,严重侵害其人身自由的权利没啥大不了。法院最终的判决,对违法的执法者以及侵权的权力者个人而言,确实也未伤丝毫皮毛。《精神卫生法》的实施,或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被精神病”的发生,但若缺乏对不依法行政者的严惩,怕麻烦的权力者未必不会想出“新招”对付上访群众。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