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京报:不爱大咖,金曲奖是有原则的“怪人”

甘鹏

2014年05月22日08:5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爱大咖,金曲奖是有原则的“怪人”

  【焦点评论】

  如果光看金曲奖日前公布的提名名单,很可能产生一个错觉:周杰伦、萧敬腾、方大同已经不是当下华语乐坛最红的歌手,而是一个叫李荣浩的内地歌手。金曲奖历来无视大咖青睐黑马。虽然每年都因此引发争议,但仍坐享华语乐坛第一颁奖典礼的地位。

  李荣浩的专辑《模特》“秒杀”诸位天王,一共入围了“最佳普通话专辑、最佳普通话男歌手、最佳新人、最佳专辑制作人、最佳作词人”五个含金量十足的奖项。且提名最佳新人的同时,直接参与最佳男歌手奖角逐,这在金曲奖的历史上也属罕见。

  但实际上,在提名名单公布前,除了业内人士和少量歌迷,大部分人并不了解李荣浩。虽然他在业界耕耘数年,为许多歌手做过音乐,王菲在微博上也推荐过他的音乐。

  如果没有李荣浩突然“杀”出来,今年最大的亮点本来会是李健。李健也是一人享有五项提名,内地歌手这样受到金曲奖瞩目前所未有。都创造了历史,但一个是穿西装的,一个是打赤脚的。不管最后得不得奖,“打赤脚”的已赢了。

  仔细追究,李荣浩也并不是真正“打赤脚”。内地歌坛歌手如云,为何金曲奖独宠于他?其实不是金曲奖厚爱他,而是他打的是有准备之仗。金曲奖有硬规定,欲入围,除要于规定时间段在台湾地区发行,还要台湾发行时间不能晚于在大陆的发行时间。李荣浩的《模特》发行时间有据可查,台湾发行早于大陆一天。一天!这应该不是一个巧合(哥就是奔着金曲奖去的)。

  不过,技术性时间差只是满足了硬性条件,究竟入不入围、得不得奖,还得看评审委员会。金曲奖的评委会一直是群神秘的所在,由非在职的业内人士和乐评人组成。年年更新的评委阵容在奖项最终揭晓前不会公布,以昭显公正性。可惜这种公正也是相对的。不对外公布身份,难保密不透风不被公关。在职不在职更是一个模糊的说法,来来去去都是一个圈子里的。所以,金曲奖很容易主观,因为音乐审美本就因人而异。

  金曲奖历来“排大”——谁越得令,越得不到垂青——树大招风易有敌。这种趋势下,有实力的小咖反而具有优势,如2012年金曲奖,名不见经传的乱弹阿翔就击败了周杰伦获得当年最佳普通话男歌手。名气在金曲奖这里完全不加分,去年也发了片的陶喆这次就一个提名都没有。

  遗珠的何止是陶喆,叫好叫座的田馥甄也只有一个安慰性最佳录音带奖入围,今年金曲奖的风水明显对华研不利。对滚石倒比较旺,张震岳的《我是海雅谷慕》和周华健的《江湖》都有不少提名。除了这两位在职滚石歌手,还有如杨乃文、陈绮贞、五月天、李宗盛等多位“滚石系”都在提名名单上。其中周华健的《江湖》很有金曲奖喜欢的成色,它概念化、深奥,和去年大获肯定的林忆莲的《盖亚》如出一辙,不是给一般听众听的。老将自刎重生,金曲奖责无旁贷要帮一把。

  总之,从提名公布就注定了今年金曲奖又是饱受争议的一届。但年年引起争议,其华语乐坛第一颁奖典礼的地位仍不可动摇。因为它至少做到了颁奖形式上的公正。不管你得不得奖,想领奖?都来现场给我乖乖坐着。

  金曲奖确是个“怪人”,但他是一个有原则的怪人。对这个怪人——我不一定认同你,但我还是尊敬你,想看你。

  □甘鹏(媒体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