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京华时报:金曲奖将为唱作人加冕

爱地人

2014年05月22日08:4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曲奖将为唱作人加冕

台湾金曲奖历来有忽左忽右的传统。比如,他们既能将曹格、蔡依林封王封后,把颁奖礼做成一个娱乐盛宴,也能让警察歌手陈建年从王力宏和张学友手中夺走“最佳男演唱人”这样的大奖,使自己成为台湾流行音乐的良心。而从今年台湾金曲奖的提名来看,它们显然又进入了小年。

今年台湾金曲奖的提名主打的两张牌,一张叫创作,一张叫大陆。来自大陆的李健和李荣浩都能够获得五项提名,并且和张震岳同时领跑,至少会让两岸的媒体在跟进相关的报道时,能够有点新鲜事做。尤其是后者,作为一个多年的幕后制作人和全新的音乐唱作人,去年在国内亮相时虽然也赢得了口碑,但其实在大陆的各大音乐奖项上没有压倒性优势。这次反倒成为台湾金曲奖的黑马领跑,只能说明大陆流行音乐人才非常富余,或者说距离最能产生美。

黑马并非一夜之间长大的,事实上,除了李健和李荣浩,大陆流行音乐人这几年在台湾确实已经越来越有影响力。去年的常石磊,就因为给林忆莲制作《盖亚》专辑,获得了“最佳编曲人奖”。而今年,在宝岛许多唱片店和文艺场所,宋冬野的《董小姐》亦是播放率极高的作品。这些,都可以算是大陆歌手抢跑今年台湾金曲奖的大背景。

由于没有在去年发行普通话专辑,陈奕迅、方大同、周杰伦和蔡依林等星级歌手,也都缺席了今年金曲奖的提名,而只剩林俊杰一根独苗,在“最佳普通话男歌手”提名中占据了一角位置。所以今年整个提名名单看上去,娱乐效应自然就大打了折扣。

但相对应的,倒是突出了音乐唱作人的比例。“最佳普通话专辑”和“最佳普通话男歌手”更是唱作人的派对,即使“最佳普通话女歌手”的入围名单,同样有高达五分之三的比例。这几乎已经给下个月台湾金曲奖颁奖礼,提前赋予了唱作人颁奖礼的冠名。

“纵贯线”的三位成员周华健、李宗盛和张震岳,则成为本年度台湾金曲奖提名中最重要的台湾本土音乐人。这种老歌手当道、新歌手乏力的状况,一方面让李荣浩和李健这样的大陆歌手有机可乘,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台湾流行音乐在前几年盲目跟风国际化后付出的高昂代价。

张震岳和李荣浩两位歌手,很有可能成为最后的赢家。后者能够同时入围“年度新人”和“最佳普通话男歌手”,本身就已经创造了台湾金曲奖的纪录。尤其是“年度新人”奖,更有很大的机会落袋。而张震岳作为目前台湾最优秀的唱作人之一,其作品很好地平衡了作品中的流行性、民族性和个性化,使得他在“最佳普通话专辑”和“最佳普通话男歌手”奖项上,有很强的竞争力。

有创作才有未来,既然任何一个提名名单都无法取悦大家,那么今年台湾金曲奖主打唱作歌手这张牌,至少比盲目国际化,更能赢得口碑。 (爱地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