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离婚设“缓冲带”,这个可以有

阅 尽

2014年05月21日15:2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离婚设“缓冲带”,这个可以有

  □阅 尽

  昨日报载,广州市离婚率一直呈上升趋势,近11年来离婚人数增长近5倍,去年平均每三对半新人结婚时,就有一对离了。有专家分析,在近年的离婚大军中,80后和90后是“主力”。为应对“冲动式离婚”,有专家建议设置“离婚缓冲带”。

  中国人向来看重婚姻家庭,“宁拆一座庙,不拆一桩婚”。广州结婚和离婚的比例竟高达3.5:1,实在令人咋舌。但离婚率上升,不惟广州如此,全国都一样。网络上有个未必权威的排行榜显示,广州还不是全国离婚率最高的城市,有的地方离婚率更高。事实上,离婚率高,也是人类社会进入工业化后的共同现象。而且,城市化、工业化越高的国家和地区,离婚率也愈高,中外皆然。

  人类婚姻的进化,从没有固定的配偶,到群婚,最终固化至一夫一妻,并成为全人类婚姻形制的首选,既是人类文明的必然选择,也蕴含着深刻的社会合理性。但是,婚姻又是最让人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因此,有人将婚姻喻为鞋子,穿在自己脚上,才知道它硌脚还是舒适。由此来说,一男一女步入婚姻的殿堂,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还是“闪婚闪离”,都是私域之事,外人的观察评判,终究只能是“皮毛”之见。

  但是,婚姻毕竟不只是两个人的爱情故事,家庭也不只是一对男女的自由组合。家是社会的最小组织,但又是能量巨大的“细胞核”,每一次裂变,都可能引出经济契约和群体关系的连锁反应。因此,“家和万事兴”,看似说家,但社会的和谐同样得以“家和”为基础。

  其实,一些更早进入高离婚率的国家,已显现离婚率高的负面效应,比如对孩子成长的影响,社会成本的增加等。于是,不少国家开始设法制约高离婚率。如韩国几年前强制实施的“离婚熟虑制”,起诉到法院的离婚夫妻,法院不马上办理,而是给其一定时间深思熟虑;俄罗斯不仅有“离婚税”,近年还动议提高;美国政府则出资推行“健康婚姻”计划,婚前要进行培训,同时离婚也变得不那么容易,办离婚手续通常要经过一年时间,还得花一二万美元的律师费用等。

  有专家说,离婚多反映了“婚恋观的进步”,但若这种“进步”变得盲目和非理性时,它所带来的后果也不容小觑。正如有的80后90后,“一见钟情,结了!一怒之下,又离了!”上午兴冲冲领结婚证,下午又吵吵闹闹办离婚。如此轻率与随意,已然将庄严的契约关系视作儿戏。对此,有的国家采取“临时结婚证”制,等“新人”磨合好后,婚姻关系稳固了,再办正式结婚证。这样,结婚离婚都有个“缓冲带”,也不失为一个办法。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