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官场背景的忽悠江湖

郁晓东

2014年05月21日09:2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官场背景的忽悠江湖

  ■晨报视角

  要想刹住这种歪风,唯一的方法就是“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十八大以来中央全力推进的反腐和“抓四风”等举措,正是整治的良方。

  湖南岳阳两位农民,冒充“联合国官员”跑去监狱提人,还当场打电话给“中南海领导”,底气十足。当然,这个低智商行为的最终结果,是两个大忽悠将面临法律的裁决。但是令人啼笑皆非的事件背后,其实折射出了当下的某种不正之风。

  不知道各位看官有没有注意到,在我们的日常工作生活中会碰到一类场景,新交往的人在彼此摸底的过程——北京俗话叫“盘道”——中,相互炫耀其显赫背景,更有那种所谓的“能人”,其中不乏一些低级官员,这类人最善于拉大旗做虎皮,尤其是官方背景,说得神秘莫测。要是在某个酒桌上,有几个这样的大忽悠聚到一起,就热闹了,你有省市级领导的亲戚,我就有部局里的同学,你有太子党的关系,我就能拿来中南海的条子,反正是怎么吓人怎么吹。

  忽悠们的招数,其实跟千百年来的江湖术士没什么两样,目的自然是你或者你单位兜里的银子,以及其他可以换银子的东西,而拴在驴子前面的胡萝卜,无非就是以某种权势做光环的更多更诱惑的银子或者其他能换银子的东西。但是能让忽悠们拿来做虎皮的东西,一定不是一点作用没有,如果世上本没有虎皮,那拉大旗的一定就是别的东西。就比如本案例当中的“两位联合国大官”,那个路子广的吴某某一定是曾经凭借着其忽悠本事和一些所谓的关系,办成过或大或小的某些事,才最终升级到敢于挑战法律。

  江湖的歪风其实是来自于官场的不正之风,在某些官员的心目中,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就是谋取个人利益的工具,所以类似“批条”这种以权谋私的怪胎,禁了很多年都没有完全被禁止。除了利益交换之外,还有一个类型的心态是自我保全,所谓的“宁信其有”,怕的就是万一对方真有大后台,自己不给方便的话,会影响官位。这种行为看起来是被动的,但同样属于以权谋私,坚持原则本是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

  虽然这种歪风的比例可能很小,但其在人民群众中产生的负面影响却很大,心术不正的江湖人士正是这种歪风的受益者和助推者。要想刹住这种歪风,唯一的方法就是“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十八大以来中央全力推进的反腐和“抓四风”等举措,正是整治的良方。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