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落马高官道德败坏通病如何治

郭绵山

2014年05月21日08:2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落马高官道德败坏通病如何治

  一些干部道德败坏问题突出,特别是一些高级干部道德有亏,启示我们加强作风建设,加强政德涵养,还有必要在道德方面进行制度建构。

  新华社记者分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立案检查”栏目信息,在2012年12月6日至2014年5月19日的共57个案例中发现,高级领导干部道德问题突出:11件案例被提及存在“道德败坏”问题,其中8例均为省部级领导干部,约占73%。这个数据值得辨析与深思。

  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省部级干部有20多名,其中的8人存在道德败坏问题,从数据比例上看并不突出。但在道德败坏案例中,省部级干部比重居多,则令人警醒。

  应当说,各级干部的道德问题,都应当重视。从包二奶到生活腐化,一些干部的道德败坏,直接影响了干部队伍的公信力,也影响了党的威信。

  其中,像省部级这样的高级干部,他们的道德问题则更应受到关切,原因在于高级干部群体影响力大,他们本应在政德上立标杆、作表率。他们的腐化堕落,对公信的杀伤力更大,影响更坏。

  应当看到,在领导干部的道德问题上,舆论存在多元价值观。有的人认为,绯闻、性丑闻、包二奶等,在西方价值体系里面不算什么,为什么中国人会揪着不放。这种观念是脱离中国实际的空谈。

  事实上,无论是从传统道德语境,还是现代时风之下,诸如领导干部的性丑闻、性贿赂等等,都会引起社会公众的强烈关注与反弹。原因就在于,人们的价值理念里,不太接受一个人在私德方面的堕落。同时,对于领导干部的道德,无论是执政党,还是人民群众,都寄予了较高的期许。其为领导干部,就应当在道德方面起到引领作用,而不是相反。

  事实上,一个人的道德败坏,往往是其腐化堕落变质的重要原因。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他们之所以落马,是与私德不淑、政德有亏息息相关的。正所谓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道德方面放松了自我约束,就容易在行为上自我放纵,最终导致滑入腐败的深渊。很多落马者,正是因为道德出了问题,才在腐败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我们说,党风政风影响社风民风。领导干部的作风,影响社会风气。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的蔓延,一些道德滑坡事件的时有发生,一个重要源头就在于领导干部,在于他们没有在弘扬清风正气方面带个好头。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号召他们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今天,一些干部道德败坏问题突出,特别是一些高级干部道德有亏,启示我们加强作风建设,加强政德涵养,还有必要在道德方面进行制度建构。在选人用人问题上,强调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就要切切实实地用好考德这根杠杆,才能促进各级干部成为道德方面的表率。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